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不畏困难“测”学习成果,齐心协力“量”美好未来 水利学院21级学生测量实训

  • 发布时间:2023-06-07 15:53: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不畏困难“测”学习成果,齐心协力“量”美好未来

                        ——水利学院21级学生测量实训

    工程测量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课程开展测量实训,使学生能够巩固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测量的实际操作,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

    54526日,在分院领导带领以及水利学院教师周小军、梁天祎和王爽指导下,对15521级学生进行了为期四周的测量实训。155名学生分为3个大组,每组设一名大组长。每个大组分为7个小组,设一名小组长。实训内容包括水准仪和全站仪的基本使用和操作方法,四等水准测量、测角、测距以及放样等。本次测量实训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利用大约十课时的时间进行室内讲解测量原理、计算方法、实训报告编写,其余时间全部在室外进行仪器操作演练。经过老师与学生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测量实训教学的各项任务。一是全站仪放样,本轮实训共测460个点,精度达到10cm以内,基本涵盖了校园标志性点位。二是全站仪测角,进行了420次测回,完成了210个角的度数测量,经过多次测回,精度达到了40''内。三是四等水准测量分别采用了闭合水准路线、附和水准路线和支水准路线三种方式进行布置,闭合水准路线由各个小组对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成才桥及桥下水域进行闭合测量,精度fh24mm以内。附和水准路线和支水准路线由各小组从二号楼、三号楼及图书馆门口的初始已知点位出发,每组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置顶测量路线,经过十几站的测量到达学校门口的最终点位,精度最高的小组误差小于10mm



                                               image.png            image.png


    在为期4周的实训过程中,同学们不畏困难,认真刻苦,体现了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水利精神;体现了我院注重实践教学,注重个人技能培养的办学理念,为我院实践教学工作的探索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本次测量实训,同学们的个人实践能力有了质的提高,同时对课本上的知识理解的也更加透彻,学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对全站仪水准仪的操作更加熟练,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动手、动脑和计算的能力同时也拓展了与同学的交际、合作能力一次测量实训要完整做完要靠组内成员共同努力完成。

                                                                                                                                image.png                              image.png     





    其次,通过
    次实训,培养了学生做事严谨、认真、不畏艰难困苦的作风。论是对中整平时的重复精确瞄准还是在放样计算时反复检验计算数据,每个步骤都尽量做到一丝不苟,使误差尽可能的减小;论外界环境多么恶劣,都能够学会正确面对困难,学会静下来耐心的思考分析问题。在实训中所见所闻,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工程测量的热爱和憧憬,也深深体会到要在这个行业上有所作为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此同时也使同学们深深的体会到一份责任,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一个个晒黑的小脸代表着拼搏的过程,一份份计算数据展示着骄人的成绩。
    拼搏的汗水放射着成果的光芒,跳动的数字里洋溢着人生的快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水利学院领导以及测量教师希望通过本次实训,使学生未来能够利用“水准仪”量出生命的高度,利用“全站仪”找到人生的方向,不断超越自己,创造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