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信息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 测大地经纬、绘神州蓝图——测绘地理信息系

  • 发布时间:2022-04-26 14:2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640.jpg

     

    一、测绘地理信息系简介

           测绘地理信息系现有工程测量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五个专业。以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龙头专业的现代空间信息技术专业群,被立项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点。拥有电子水准仪、全站仪、GNSS接收机、无人机,3D打印机等现代空间信息采集设备260余台套,各类数据处理软件100余套。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所用软硬件设备与企业生产应用设备高度匹配。专任教师学历层次高,研究生学历占比90%以上,均毕业于国内测绘类知名院校。测绘地理信息系坚持“依托行业、面向社会、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与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签订“智慧导航”订单班,与吉林省金佰汇测绘有限公司签订“智能测绘”订单班,与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新型基础测绘iData信创工作室”,实施联合培养。系内各专业就业主要面向的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属于朝阳产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既可以选择参加“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继续深造,也可选择就业。就业主要面向大中型国有企业、行业知名的大中型民营企业,选择面宽。

    二、专业介绍

    工程测量技术(420301)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测绘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工程测量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测量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数字测图、GNSS定位测量、工程测量、控制测量、土地调查与地籍测量、摄影测量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


           在测绘、勘察设计、规划、土地管理、公路、铁路、水利水电、地矿、市政建设等部门从事基础地理信息测绘以及勘测、设计、施工、竣工、监测、运营管理阶段的工程测量

    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420303)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有地形图测绘、电子地图数据采集能力,面向地理信息企业,从事地理信息应用系统的建立、应用及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测量技术基础、GNSS定位测量、空间数据库技术应用、地图学与地图绘制、GIS软件应用、土地调查与地籍测量、空间分析等。

    就业方向:


           可在测绘、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进行空间数据采集、建库、分析、建模;地理国情监测;GIS数据处理与地图制图;地理信息数据的应用、管理、维护、服务等相关岗位工作。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420304)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基本知识,具备摄影测量和遥感信息数据处理能力,从事地形图测绘、航测外业航拍、内业成图、遥感图像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

    人才。

    主要课程:


          GNSS定位测量、测量技术基础、数字测图、摄影测量、摄影测量外业、遥感原理及技术应用、数字摄影测量、遥感图像处理等。

    就业方向:


           可在测绘、水利水电、交通、城镇规划、市政建设、房产、农业、林业、国土资源利用等部门,从事基础测绘产品生产、航测与遥感制图、地理国情调查与监测等工作。


    空间数字建模与应用技术(42031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地图学及数字传播基本知识,具备地理信息数据的采集、处理、管理和地图制图能力,从事地图编制、电子地图媒体应用、

    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及其网络化、数字化传播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测图、地图制图、地图设计、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数字传播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测绘、城建、交通等部门、从事各类地图的设计、编辑、制作、应用等工作。


    无人机应用技术(460609)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通用航空技术,具备飞行器操控、维护等职业必备的职业技能,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从事无人机操控、数据处理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

    人才。

    主要课程:


           无人机导论、无人机模拟飞行、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原理、无人机操控技术、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摄影测量学、测量技术基础、无人机测绘技术等。

    就业方向:


            可以在影视航拍、农林植保、国土测绘与调查、公安巡逻、城市物流、环境监测、电力巡线、水利巡河、摄影测量、无人机制造等相关行业,从事无人机技术应用相关工作。

    三、师资力量

            测绘地理信息系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10人。专任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7人,双师型教师8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1人,注册测绘师1人。

    四、校企合作

           坚持“依托行业、面向社会、产教融合、特色发展”办学理念,秉承“修身报国、水利万物”校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与服务社会能力,立志培养更多测绘人才。与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长春分公司、上海华测导航长春分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第一工程局等十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全面实现课程学习情境化,技能训练项目化,综合实训标准化,顶岗实习规范化。

    典型合作企业风采展示

    A“宏图”相伴,测技精湛

    1.png

    辽宁宏图宣讲及签约

    2.png

    辽宁宏图数据处理中心实习

    B携手“南方”,成就梦想

    3.png

    座谈与签约

    C“华测”出手,定位无忧

    4.png

    技术交流

    D“云信”助力,测天绘地

    5.png

    云信科技技术交流

    6.png

    无人机作业

    7.png

    工程师讲解无人机安装

    五、毕业生风采

    8.png

    我系学生就业于中国水电一局

    9.png

    我系学生专升本后就读于

    吉林外国语大学

    10.png

    工作剪影1

    11.png

    工作剪影2

    六、技能竞赛

           我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有机会参加吉林省职业院校测绘类及无人机类技能竞赛、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技能竞赛、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各类创新创业竞赛。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七、校园文化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而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它所包含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主要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构筑健康的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各种各样的形式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深远影响。

    16.png

    系部成立学习工作室

    17.png

    中秋联欢会学生才艺展示

    18.png

    学院举行健康跑活动

    19.png

    中秋联欢会师生互动

    八、新生寄语

           欢迎加入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测绘地理信息系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你们将在净月湖畔渡过美好的三年大学时光,结识新的朋友,制定新的目标,踏上新的征程,收获新的希望。我系始终秉持着“修身报国,水利万物”的校训,以培养学生优秀的人格品格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传播先进知识和精湛技能,激发学生创新兴趣与灵感为己任,培育学生全面发展。时代文化与教育气息在这里交融,一批批学子在这里茁壮成长。在这里,未来的路走向哪里,该怎么走,都由你决定。在这里,你可以在图书馆里沉浸在书的殿堂,在运动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在“百团大战”中找到你的心仪社团,在学生机构内提升综合能力。这里有良师,这里也有益友;这里有播种,这里也有收获;这里有你,有我,期待与你相遇在2022年的夏天!

    审核 | 纪兵

    责编 | 李思静

    排版 | 赵海旭

    供稿 | 测绘地理信息系

    来源 | 党委宣传(统战)部

    邮箱   jlsdxy@126.com

    64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