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水利学院

  • 发布时间:2023-01-18 14:42: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题头.jpg

    一、专业介绍篇

    水利工程(450201)(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水利工程专业面向水利工程管理工程技术人员、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农田水利工程及城镇供排水工程等小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导论、水利工程制图、水利工程CAD、水利工程测量、水工建筑物、乡镇供水工程、水利工程造价、灌溉排水工程技术、水泵站与电气设备、TBM施工技术等课程。

    就业面向:

    水利管理业、水利建筑业等就业单位的施工项目部、机关处室、运行管控中心部门,从事中小型水利工程初步设计、施工、运行管理、乡镇供水工程设计等工作岗位。

    1.png

    智慧水利技术(450202)(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智慧水利技术专业是面向智慧,建造智慧运维,河湖管理,数字防汛等新兴产业领域,对接信息建模员、智能建造师、工程运维师、造价分析师、生态工程师、水工监测工、河道修防工等岗位群、培养水利专业知识、智慧信息技能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库智能管理、水利工程BIM技术、传感器测控技术、物联网技术等。

    就业面向:

    高端设计施工、水利工程管理、河湖环境治理等单位。

    2.png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450203)(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面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工程质量检测、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建筑材料与检测、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工程质量检验与评定、水利工程管理、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概论、工程力学、AutoCAD/BIM技术应用、水利工程造价、TBM施工技术等。

    就业面向:

    面向各水利工程局、企事业单位,从事水利工程质检、现场施工、测量等技术工作,以及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造价、资料、材料等管理方面工作。

    3.png

    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450204)(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专业面向水利管理业的河道水库管养人员、农田灌排工程建设管理维护人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管理、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制图与CAD、BIM技术应用,工程水文与水力学、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造价与招投标、水利工程经济、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水利工程管理等课程。

    就业面向:

    面向水利行业,在运行与管理、施工、造价等岗位群,从事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施工管理、水资源规划与管理、给水工程管理、排水工程管理、节约用水管理、水情信息化管理、工程招投标等工作。

    4.png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450205)(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面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业、水利管理业等行业的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制图与CAD、BIM技术应用、工程水文、建筑材料与检测、水利工程测量、工程力学、水工混凝土结构、无人机应用、水利工程施工、隧洞施工技术等课程。

    就业面向:

    面向政府职能部门、水利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或施工管理部门;材料检测、招投标咨询公司、监理公司等从事相关工作。

    5.png

    安全技术与管理(420901)

    培养目标: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面向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评价、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水力分析与计算、建筑材料与检测、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环境工程概论、安全系统工程、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法学与事故调查分析、安全监测与监控。

    就业面向

    面向水利安全技术、应急管理、安全监察、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部门,从事安全技术、应急管理、安全监察、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

    6.png

    二、实习实训篇

    传承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校企合作篇

    校企合作搭平台,教融合育人才

     水利学院先后与中国水电一局、中国水电六局、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吉林省水利水电工程局和吉林省防汛机动抢险队等多家水利行业企业开展了就业合作,为我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学生活动篇

    炫动青春,舞动水院

    五、技能大赛篇

    三全育人从点滴做起

    我系始终坚持把参与各级各类大赛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优秀人才,推动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师资队伍。实现学生技能水平、教师教学能力双提高,努力办成让社会满意、让行业满意、让学生满意的学院龙头专业。

    优秀毕业生篇

    助你扬帆远航,愿你展翅高飞

    企及事业单位就业代表

    2020届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22.png

    2021届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23.png

    2022届部分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24.png

    新生寄语

    四千年治水生生不息,后来人事业滚滚前行,欢迎各位学子报考水利学院,成为水利后来人。

    希望你们拥有水利万物而不争的气度,修身报国济天下的担当,以治水为志,效大禹之业,在水利学院扬帆起航!

    水利学院坚定水利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为助推力,确保内涵建设上台阶,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上水平,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铺就了一条通往大国工匠之路,促进了水利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夯实了水利技术人才培养之基。

    25.png

      水利学院坚定水利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为助推力,确保内涵建设上台阶,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上水平,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育人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铺就了一条通往大国工匠之路,促进了水利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夯实了水利技术人才培养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