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智能工程学院

  • 发布时间:2023-01-18 14:2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题头.jpg

    一、智能工程学院简介

    以一流职业教育理念,培养一流工程技术人才

     

    为了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抢抓经济结构转型机遇,对标人工智能行业市场需求,智能工程学院瞄准产业发展前沿,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确立了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服务行业经济发展的办学目标。学院紧密围绕物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器件等新兴领域,设置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电气自动化等相关专业。

    智能工程学院在教学过程中重视胜任力教育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1+x”证书体系,看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业内众多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提供物联网应用、机器人操作、网络基础、电力监测、智能楼宇,大数据处理,3D建模,多媒体应用等专业方向的实训仿真环境。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5人,产业学院教师8人,合作院校、企业教师11人,学院与长春理工大学签约战略合作,可引入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和电信学院的优势师资力量。

    2021年学院和中软国际、凤凰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了面向人工智能,数字媒体方向的中软国际信创产业学院和凤凰数字创意产业学院。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中软国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客户覆盖政府、制造、金融、电信、互联网、医疗、交通、能源、航空、教育等行业,是全球IT服务供应商TOP100强企业。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软国际人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内超过1000所高校及3万家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为行业企业输送了30+高质量IT人才

    凤凰教育于2008年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凤凰卫视集团旗下从事教育事业的专业机构,以培养传媒业精英、高端管理人才为己任。从教育出发,积极促进中国传媒业与世界传媒的沟通、融合与发展;以发展成为"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教育提供商"为目标,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资源,并结合本土情况及特点,积极拓展、开发符合世界先进水平的课程体系;以传媒教育为起点,逐步延伸课程覆盖范围,实行专业化教学模式。同时突出职业培训,在保障学生完成常规学历教育的同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实现全方位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

    1.png

    2.png

    智能工程相关专业具有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体现了我国现阶段产业转型的发展趋势,社会上对人才的需求量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就业前景广阔。我们将以一流的“新工科”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掌握高水平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养成不怕困难,敬业拼搏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的团队意识。


    专业介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 510201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面向信息技术、电子、通信、和金融等机构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必备的计算机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网页制作与美化、动态网站开发、软件开发与测试、数据库应用开发、网络系统建设与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大数据分析等专业技能,能够胜任Web开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物联网应用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意识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3.专业特色

    该专业依托行业、产教融合,与中软国际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中软国际信创产业学院,构建以培养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力为主线的、以工作过程为主导的项目化课程体系,包括职业道德教学体系、基础课程教学体系、核心课程教学体系和实践环节教学体系。为夯实基础技能设置“三层次”系统进行实训,三层次分别是指单项实训、综合实训、岗位实习;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以“六递进”形式提升学生能力,即将学生节能培养及角色转换从简单到复杂、从单项到综合、从熟练到精通、从实训到生产、从校内到校外、从学生到员工的递进。

    4.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工程,图形图像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技术、JavaScript+JQ、PHP程序设计、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JAVA WEB 开发、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等。

    5.就业方向

    可在IT领域及相关应用产业、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网页设计与美化、网站开发、软件开发与测试、网络建设运维、物联网工程、数据可视化分析、信息安全防范等相关的工作。

    3.png

    大数据技术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 510205

    专业名称:大数据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论知识够用、职业技能实用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掌握大数据平台搭建、管理与运维,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大数据应用相关的基础知识、方法工具与技术,能胜任大数据分析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等岗位的职业要求。

    3.专业特色

    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当今社会已经形成“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的时代特征。大数据科学成为了引领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技术、数字经济及商业、物联网应用、还有人文社科领域发展的重要核心力量,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

    本专业立足产业需求,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创设真实项目情境开展专业教学,培养适应大数据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教学中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面向大数据工作,采用任务驱动、企业真实项目实战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实践的能力,在考核评价方面,通过企业真实项目,将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规范纳入考核范畴,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相结合。同时用职业资格证书作为个体具备从事相应职业活动资格并能达到预期目标的衡量标准,以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无缝连接。

    4.主要课程

    大数据概论、数据结构、数据分析工具及应用、大数据编程基础、数据仓库构建与应用、数据模型与决策、Hadoop平台构建与应用、Spark大数据处理、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爬虫设计与应用、数据可视化应用、数据脱敏与清洗、行业大数据应用与处理。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机关、房地产、银行、金融、移动互联网、电商、 IT 等行业领域,可胜任大数据分析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等职位。

    毕业生主要从事数据采集及数据处理、对数据进行整体规划,编写数据说明文档,进行大数据平台日常维护,运行状态监测,平台故障应急处理,以及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企业网站应用开发,大数据行业应用开发等岗位的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 510204

    专业名称:数字媒体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全面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同时有较强的网站前端开发、UI界面开发、交互设计能力,能够从事网站开发和UI设计相关工作;具有熟练使用平面设计相关软件能力,能够从事平面设计相关工作;具有三维建模、图形图像制作、音频和视频编辑处理能力,能够从事相关游戏设计、视频编辑制作等工作。

    3.专业特色

    多媒体技术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最快、最活跃的技术方向之一,目前,多媒体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影像、动画、图形、声音等技术为核心,以数字化媒介为载体,内容涵盖信息、传播、广告、通讯、网络教育、娱乐、出版等多个领域,涉及计算机、影视、传媒、教育等多行业的产业集合,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

    本专业实行生产应用型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重点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与就业竞争力,依托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实训,在教学中贯穿市场的需求,在练习中加入真实项目的内容,让学生能够接触到真实的案例,最大化贴近企业的岗位需求。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水平的专业技能。

    4.主要课程

    图像设计技术、数字媒体设计基础、视觉传达设计,摄影摄像技术、视频后期编辑、AE视频特效技术、数字媒体案例制作、平面设计制作、排版技术、三维动画制作、JavaScript程序设计、Web前端框架技术等。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视台,网络媒体,新闻出版,影视广告、报社、数字媒体设计、动画制作、电子音乐、互联网游戏等,从事数字媒体编辑、视频特效制作、多媒体制作及信息合成、摄影摄像、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模型构建、网页设计与制作、排版等相关工作。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510102

    专业名称:物联网应用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素质全面,能满足物联网应用行业企业需要,同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敬业与创新、团队合作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毕业生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以及物联网工程项目规划、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3.专业特色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社会急需大量掌握物联网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智能水利等物联网相关行业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构建课程体系,以专业技能为重点设计课程内容,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之路。通过项目引领,把企业生产过程融合于专业教学,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要求无缝对接,重点培养学生运用专业方法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

    4.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基础,物联网导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无线网络技术、RFID射频技术、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开发、物联网工程设计及项目管理、智能设备应用开发(Android平台)、网络操作系统管理、路由与交换技术、物联网综合实训等。

    5.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类物联网产品生产开发、物联网工程建设、物联网系统应用等物联网及IT行业的企业和事业单位。毕业生可熟练掌握物联网基础知识、物联网设备安装调试、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工程建设维护等专业技能,具备物联网相关工程实施、应用开发、系统维护等专业能力。

    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方案设计、物联网方案系统集成、物联网系统售前技术支持、物联网系统售后技术服务、物联网技术应用实施等岗位工作。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510209

    专业名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智能系统交互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具备数据收集、清洗、标注和验证的能力、具备人工智能典型算法应用的能力,具备团队协作能力、数据逻辑思维能力、新技术跟踪习得能力,以及信息安全法规意识、信息工程规范意识、自主与终身学习意识,能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搭建/运维、数据服务、人工智能产品咨询等工作岗位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3.专业特色

    人工智能是一门知识的科学。以知识为对象,研究知识的获取、表示和使用。

    人工智能的系统过程是,数据处理->知识处理,数据->符号。符号表示的是知识而不是数值、数据。

    4.主要课程 

    计算机导论、Python 程序设计、Linux 操作基础、计算机网络、Java 程序设计、MySQL 数据库应用、HTML5 应用技术、图形图像应用技术。

    5.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产业及其应用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岗位群,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营销、技术支持等工作。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510207

    专业名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计算机硬件工程技术人员、软件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据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施“项目实战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开放式实践教学模式,与华为、思科、华三等国际领军企业合作建立网络学院,共建区域IT校企联盟、信息职教集团和网院人才联盟。同北京易霖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加强校企合作,依托企业实训平台、虚拟仿真项目、企业安全比赛、高职技能大赛项目等开展开放式教学。

    4.主要课程

    网络组建与互联、数据库管理与应用、Web安全技术、网络安全与防护、云计算与存储技术等。

    5.就业方向

    在具有计算机网络的公司、银行、证券公司、海关、企事业单位及公、检、法等部门,从事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或信息安全产品销售与服务等工作。

     

    融媒体技术与运营专业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560213

    专业名称:融媒体技术与运营

    学制:全日制3年

    2. 培养目标 

    面向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新闻传媒业、新媒体行业对新媒体人才所需,培养熟练掌握新媒体内容采编播发一体化及全媒体新闻传播等方面的知识,既能在各类网络平台、大中型网络媒体、政府机构和各级企事业的信息化管理宣传部门与新媒体部门,又可以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传媒集团、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等传统媒体从事媒介内容生产与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岗位的胜任融媒体时代发展需求的具有职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一专多能”的新闻传播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特色

    本着既会技术又懂艺术,让艺术服务于技术的目的,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构建“艺术服务于技术、双线并举、三体系融合”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围绕“融媒体运营与策划”和“影视制作”两大岗位群而并行开设的课程体系,服务于技术的艺术设计类课程体系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三个素养等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相融合。

    4.主要课程

    摄像基础、视听语言、新媒体视觉设计、网络新闻编辑学影视编导 、媒体项目与运行界面设计等。

    5.就业面向

    互联网公司、广播电视台,影视/广告/文化传媒公司、或新闻媒体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传媒集团、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等传统媒体从事媒介内容生产与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岗位。

     

    智能机电技术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460302

    专业名称:智能机电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新型工业化的智能机电设备制造,为从事智能工控产品、工业控制网络等设备的生产制造、调试、维护、故障诊断、远程预警及报警功能,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3.专业特色

    人工智能应用特色专业、智能制造紧缺专业、智造品牌专业。

    4.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电气控制技术、工程制图及CAD、智能控制系统集成与调试、自动控制系统、电机学、可编程控制技术及应用等。

    5.就业方向

    面向智能机电产品生产、应用和集成类企业,从事智能控制产品的生产、装配、测试,智能控制系统的软硬件实现、现场安装、调试、维护和智能控制系统的规划与管理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技术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460306

    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专业特色

    专项学习领域渗透到校内专项实习、生产性综合实训和企业顶岗实习的真实工作过程中,实施“实境教学、学训三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突出电气自动化控制、PLC控制等系统安装、调试、维护为核心技术能力,具有“机床制造、电机制造、开关及电源设备制造业”特色的重点骨干专业。

    4.主要课程

    电工技术、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模拟电子产品安装与测试、数字电子产品设计与调试、PLC控制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单片机应用开发。

    5.就业方向

    主要到装备制造型企业、电力行业、新能源等行业。到企业从事电气设备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及技术改造、自动化生产线的组装与调试、维护和维修、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电气设备销售或服务。

     

    智能机器人技术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460304

    专业名称:智能机器人技术

    学制:全日制3年

    2.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设备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机器人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改造与集成应用及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专业特色

    是具有创新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具有战略地位的新型紧缺专业。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以智能控制系统集成理论与实践、应用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理论与方法、自动控制工程基础理论与实践、嵌入式系统开发理论与方法、物联网与传感器检测技术理论与方法等课程为依托,全面掌握智能机器人操作与应用实践能力。

    4.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软件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器人传动系统设计、机器人控制工程基础、微控制器原理及接口技术、ROS系统与应用、感知与传感检测技术。

    5.就业方向 

    可在机器人制造厂商及其系统集成、各类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制造业等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制造、集成、安装、调试、测试、维护、销售、技术支持,以及工业机器人应用及运行管理等工作。

    三、生风采

    四、技能竞赛

    学院一直重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类比赛。2021年在吉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万方杯”2021 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吉林省决赛中指导学生获奖;在优必选杯全国智能机器人比赛中获奖;在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学生获奖。

    2022年学院师生获各类奖项37个,其中包括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2人进入国赛决赛,学生个人赛获特等奖3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2人;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教师微课赛获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吉林省服务机器人场景应用与开发获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吉林省机器人技能赛获二等奖2人;2022年吉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2等奖等。

    8.png

    、新生寄语

     

    欢迎各位萌新加入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如果你喜欢当下流行的科技,设计,机器人,智能体验,那就加入我们智能工程学院。我们的课堂有趣有料,老师既是良师也是伙伴,可以带领同学们一起开拓创作。

    未来加入我们的你,目光所及,皆是你热爱的专业。这里有丰富的校园文化,有爱的师哥师姐,可以交流真心话的辅导员。

    希望我们能点亮你心中的理想的火焰,成为你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