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比赛点亮人生 技能改变命运

  • 发布时间:2021-05-14 15:18: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水利系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高度重视参与各级各类比赛,把参加各级各类大赛作为深化教...
  • 比赛点亮人生 技能改变命运

    水利系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高度重视参与各级各类比赛,把参加各级各类大赛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优秀技术人才,推动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精选全国优秀技能指导教师、全国水利职教名师、职教新星深研竞赛方案,指导学生比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师资队伍,实现学生技能水平、教师教学能力双提高。努力办成让社会满意、让行业满意、让学生满意的学院龙头专业。几年来,师生不负众望,在各级各类大赛中,百花齐发,硕果累累。

    每年一届由水利部人事司、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的水利行业技能大赛是全国水利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集中展示,历时13年,它已经成为检阅每一所参赛院校从教学成果到学术水平,从单项技能到综合实力的全方位标杆。

    2018年10月,第十二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鲁水杯”技能大赛在淄博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成功举办。我校精选水利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根据比赛方案分阶段制定合理有效的训练计划,并给于精心的指导。参赛队员从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迅速提升,他们以顽强的意志、过硬的技能、扎实的理论功底完成了比赛,用实力证明了,除了天分之外,坚持和努力同样可以把梦想照进现实。我院第一次组织参加全国比赛,其中三名同学喜获三等奖。

    1-1.png 

    第十二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鲁水杯”技能大赛喜获三等奖

     

    2019年10月,在第十三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巴渝杯”技能大赛中,我校派出 5 支代表队参加了高职组全部 5 个项目的比赛。16名队员中有10人获奖。5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其中五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我院第二次参赛,在所有参赛的44所院校中综合实力迅速跻身中上游水平。

     

     

    第十三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巴渝杯”技能大赛

    2020年11月,在第十四届“长江杯”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系派出4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高职组河道修防技术、水利工程成图技术、水利工程造价、节水灌溉技术等四个项目的比赛。其中,河道修防技术项目在27个参赛队中荣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是历届参赛新突破。同时,河道修防技术三名队员分获个人二等奖。水利工程成图技术分获个人三等奖。 

             

    第十四届“长江杯”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喜获团体第三名

     

    参赛队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积极备赛创新创业大赛喜摘银

    随着高校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深入,我系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大赛为载体,通过开设双创课程,引导专创融合,聘请专家讲座,增加社会实践,参与双创活动等方式,提升学生认知社会、适应社会、利用社会资源的综合素质,真正激发其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从而开拓格局,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我系指导教师以专创融合的理念带领学生认真构思项目,市场调研,从计划书设计、财务计算,到市场营销,发展规划再到路演排练,现场答辩分析等,队员们分工明确,思路清晰,为比赛作足充分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近三个月的积极努力,团队项目在比赛中获得两枚银奖的好成绩。

    图片3.png
    建行杯“第五届”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图片4.png 

    教师指导学生备赛创新创业比赛

     

     


      

    建行杯“第五届”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斩获一银一铜

     


    建行杯“第六届”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斩获两项银奖

     

     

    第三届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比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

     

    第四届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比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

    各类比赛充分展示了我系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技能水平,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引领了水利系教育教学改革方向,促进了职业教育的深入开展和创新发展,为我系学生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遇,铺就了一条通往大国工匠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