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教学督导简报-第六期

  • 发布时间:2020-07-08 12:30: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教学督导简报

     

      年第二期                  (总第6期)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室     20206月30日印发

     

    本期导读:

        1、工作速递

    5月份督导提示单

    6月份督导提示单

    开展网络教学期中检查

    2、工作小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听评课总结

    发挥教学管理作用 确保教学任务落实

    3、教学研究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水利系 李金涛

    认真履行教师职责 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测绘地理信息系 吴海蔓

    4亮点点评

    精心课程教学设计 教育教学有机结合

             ——基础部 夏龙

    研究网络教学特点 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电力系马越

    5、经验交流

    遵循职业教育规律 研究网络教学方法

    ——建筑系外聘教师 陈富平

    辅导员特殊时期下的特殊管理方式

    ——水利系 刘芳

     

    工作速递——

     

    五月份教学督导提示单

    督导室从4月16日开始,组织督导员进入网络课堂听课。从听课情况看,绝大多数任课教师能够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在研究网络教学特点和规律、准备网络课程教学、录制网络课程、遴选网络课程教学资源等方面,取得了网络课程教学的预期效果。但个别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现提醒如下:

    1、教学组织不规范问题。主要表现:教学任务、教学目标、内容安排、学习要求不向学生交代;观看视频任务不明确,观看要点不指导;布置学习内容没有要求,没有学习重点。

    2、教学方法单一、任务不落实问题。主要表现:在线教学只有简单文字对话,没有对知识的语言讲解,以学生自学为主;没有在线直播讲授,课堂处于无声状态;教学任务不落实,没有按教学计划执行;教学问题讲授淡化,基本处于应付状态。

    3、教学内容不充实问题。主要表现:教学内容不整合,重点不突出;教学内容不系统讲授,采取点到为止、一带而过方式;每次课讲授很少知识点,由课堂教学活动而取代。

    4、教学效率不高问题。主要表现:教师进入课堂后,简要布置一下学习内容,整堂课也见不到教师;课堂作业、抢答、测试,不体现教学重点。

    请各位老师针对自己的网络课堂教学情况,对号入座,及时弥补和纠正

    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教学形式多样,但学生普遍反映直播课堂教学效果最好,因此,我们

    倡导在线直播授课。同时,超星平台系统升级,已具备在线直播功能。经过教

    学实践,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希望老师们勇于尝试,找到本学科

    的最佳网络教学方式。

     

    六月份教学督导提示单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师辛勤耕耘和共同努力下,我院“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教学工作进展顺利,本学期教学计划的课程全面展开,任课教师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准备教学,精心设计教学,认真组织教学,探索网络教学,优选教学资源,整合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注重教学效果,并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教学成绩。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学期网络教学进入了后期阶段,为了更好的完成本学期网络教学任务,教学督导室提醒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注意以下问题,并提出后期教学基本要求。

    一、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师授课一言堂问题。主要表现:有的任课教师只注重内容讲授,不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师生没有交流互动,不检验学习效果。

    2、教学时间效率低问题。主要表现:有的任课教师不提前上线组织教学,导致不能准时上课;没有到下课时间,就提前结束教学。

    3、教学指导作用差问题。主要表现:布置学习内容没要求,学习重点不明确;视频观看没有指导,观看结束没有归纳、检验和总结。

    4、教学资源不优化问题。主要表现:选择资源内容不恰当,偏离课程教学内容;完全照搬其他院校教学资源,不按照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加工整理。

    5、学生上线率偏低问题。主要表现:不准时上线签到,迟到、旷课现象较多;教师缺乏对学生管理,个别班级缺课人数较多。

    6、教学组织不正规问题。主要表现:教学任务不明确,教学目标不阐述,教学内容不解读,教学方法不交代,讲授内容知识点不清晰,教学总结不进行。

    二、后期教学基本要求

    1、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教学计划检查教学任务落实情况,督促任课教师严格落实教学任务,及时纠正教学中的问题,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2、落实教学计划任务。任课教师要严格落实教学计划,执行课程教学标准,整合教学内容,决不能随意删减、淡化教学内容,要保证网络教学标准不降低。

    3、坚持教学质量标准。任课教师要依据课程标准落实教学任务,精心设计,精准施教,该讲的内容必须讲到,该学的只是必须学好,该做的实践必须学会。

    4、突出教学重点难点。任课教师要严格落实课程标准,让学生对应该重点内容必须掌握,难点内容必须理解,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上下功夫。

    5、做好课程复习准备。任课教师要在正常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学习实际情况,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进一步提高课程的学习效果。

    6、认真组织课程考试。任课教师要按照课程教学标准组织试卷,覆盖基本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决不能出现复习题与考试题完全重合现象。

    6、进行课程教学总结。任课教师要在课程结束后进行网络教学反思总结,包括:履行职责、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教学实施、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经验、教学问题和教学改进等。

     

     

    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2020年初,我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正常教学秩序受到重大冲击。按照国家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院教学实际情况,决定利用超星教学平台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在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的严密组织下,通过全体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网络课程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教学成绩。为了更好的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推动网络教学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学院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学院成立了由王伦院长任组长,督学吕孟仁、杨树范任副组长,教务处、督导室以及各院(系、部)负责人任成员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各院(系、部)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本部门年度及学期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本学期线上教学的特点,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采取从下至上、全员参与的检查方式,按照《通知》要求逐项落实检查内容,并填写汇总表、佐证材料和总结材料。教务处组织人员对个教学单位的汇总表、佐证材料和总结材料进行检查、抽查,检查任课教师139人次,检查课程136门、350班次,真实的反映了各教学单位的实际情况。从检查统计数据分析:137位教师(141人次)开展的175课次的教学工作中,171课次使用了教学课件、139课次提供了电子教材或讲义、166课次提供了其他参考资料,教学资料基本完备;普遍通过发布学习任务(171)的形式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有明确的学习要求(172);普遍组织学生进行课堂签到(173)、少量课程在布置作业(163)方面还需要加强、部分新开课程没有组织进行测验(154);相比于在讨论区发帖、回帖(132),我校师生乐于在班级群聊、私聊中与学生讨论(166);使用过视频直播(88)授课的占50.3%、使用过录播(98)授课的占56.0%、使用过速课(31)授课的占17.7%、使用过录屏(62)授课的占35.4%、使用过音频(94)授课的占53.7%、使用过主题讨论(106)授课的占60.6%,能综合使用3种及3种以上教学形式的有106课次。从期中教学检查的数据分析来看,我院“听课不停教、不停学”教学工作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但是,还存在专业教师资源短缺;各别教师教学资料不够完备;教学监督检查力量不足;课程思政落实不够理想;顶岗实习总结不够;教学效果检验缺乏依据等问题。

    希望各教学单位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异成绩,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教学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深化教学诊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工作小结——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2020年伊始,我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国家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通知精神,学院党委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情况,决定利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各系、部积极组织管理,全体任课教师的辛勤工作、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网络教学任务,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网络教学基本情况

    督导室结合我院网络教学实际情况,制定了《网络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标准》,提出了《网络教学新课开课基本要求》,发布了二次《网络教学存在问题提醒》,为实施网络教学、监督网络教学、考核网络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网络教学的1——6周教学督导主要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教学组织、教学设计、教学资源、电子教材、PPT课件、录制课程等进行检查督促;网络教学的7——18周组织教学督导进入网络课堂听课、考核、评价和反馈。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听评课汇总表

        项目

    分类

    教师(人)

    听评课(节)

    优秀(人)

    校内

    76

    237

    25

    校外

    65

    241

    16

    总数

    141

    478

    41

    比例

    100%

    .4节/

    29%

    二、网络教学取得的主要成绩

    1、党委重视网络教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院教学实际情况,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网络教学领导机构;并多次召开网络教学工作会议,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部署;利用信息网络宣传党对抗击疫情的领导,教育广大师生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及时解决网络教学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网络教学实施了强有力的领导。

    2、教学任务有效落实。教务处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按照课程性质、特点、条件和环境,有针对性的区分开设课程的顺序;先后制定了学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补充方案》,并编制了本学期教师、班级教学课程表,并组织20192020学年度期中教学检查,肯定了网络教学的成绩,指出了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网络教学不同层面的改进建议,发挥了教学管理部门的指挥作用。

    3、加强教学监督指导。督导室积极应对网络教学提出的挑战,组织教学督导员培训,开展网络教学示范活动,认真研究网络教学的特点和规律,加强课程教学监督和信息反馈,诊断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发布教学问题提醒和课程开课基本要求,并及时向个别教学单位、任课教师通报网络教学情况;教学督导员认真履行职责,按照督导室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网上听课、评课、指导和反馈,较好的发挥了教学督导职能作用。

    4、教学单位真抓实干。各教学单位认真贯彻学院党委的决定,按照教务处、督导室的教学管理和监督要求,结合本单位教学实际情况,落实网络教学任务,合理安排任课教师,努力外聘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发挥了一线指挥部作用,为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5、教师认真履行职责。全体任课教师能够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全身心地投入到网络教学工作中去,学习网络教学平台功能,设计网络课程方案,整合精炼教学内容,自行录制教学课程,优选课程教学资源,研究网络教学方法,探索网络直播教学模式,设计交流互动环节,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启发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及时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注重职业岗位技能培养,有效的保证了网络教学质量。这方面表现好的有:吴海曼、赵哲、张亚双、崔艳茹、张秀梅等老师。

    6、教学组织秩序井然。多数教师能够超前上传学习资料,布置学习任务,提前上线,督促学生到课,进行学生签到,并督促学生上课,对于迟到、未进入课堂的同学及时提醒和询问,组织课前复习和预习,教学秩序保持良好状态。多数教师利用教学平台进行课前通知、超星直播、发布学习任务点、发布讨论、抢答活动、选人活动、线上批改作业、在线考试等。这方面表现好的有:马跃、毕艳辉、焦艳菊、辛宏凯等老师。

    7、教学资源有效利用。任课教师能够结合课程特点优选网络教学资源,有的教师采取自行录课的方式组织教学资源,有的教师优选相关专业课程教学资源,有的教师制作PPT课件,有的教师采取在线直播教学方式和同步课堂。多数教师能够熟练使用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教学工具,以录课或直播方式教学方式实施教学,利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引导辅助学生学习这方面表现好的有:孙秀丽、刘忠信、张丽君、林楠等老师。

    8、教学模式不断创新。部分教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先让学生自学在线慕课,然后带着问题进行课堂内容的讲解和教学;部分教师采取了网课配合PPT、视频、音频、文字交流讲解的方法,吸引学生多看一些精品课程来辅助学习;有的教师将学生的问题,录成小视频补充到教学资料中,有的教师能在学生观看视频之前,提示学习的重点内容,有的教师直播课堂支持学生回看,便于学生复习,为开展网络教学奠定良好基础。这方面表现好的有:姜慧、刘兰兰陈思、王洁等老师。

    9学生主体。任课教师重视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能够主动提出问题,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总结归纳知识要点和知识结构师生之间采用多种网络工具互动教师的提问和解答具有启发性,学生的回答与提问具有创新性学生之间能够运用各种现成工具围绕学习主题与任务进行线上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方面表现好的有:陈富平、杨春华、庞丽群、倪楠等老师。

    10、控制课程内容节点。在教学过程中,多数教师能够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整合教学内容,分解知识点,简明扼要讲授教学内容,做到了知识点明确,语言精练;方法直观,通俗易懂;设置问题,启发思考;师生交流,及时反馈;提问测验,检验效果;按要求做好线上教学的时间管理,控制讲授练习辅导等环节的时间分配教学效果较为明显。这方面表现好的有:李金涛、黄丹、王婷、董文洋等老师。

    11、在线直播交流互动。多数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环境,采取网络资源导入+超星学习通平台测试互动+直播教学方式,模拟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形成教与学的虚拟课堂。在线教学时,教师会用到在线慕课、直播、PPT、文字、图片讲解等多种方式传递课程内容,根据教学节点进行提问、作业、测验、讨论、思考、反馈和选人等教学活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方面表现好的有:夏龙、王怡心、张蕾、董亚男等老师。

    12、错峰错时组织教学。由于集中教学时间会出现网络拥堵现象,部分教师采取错峰错组织教学,按照教学计划安排上课时间,预先通知学生上课时间,预先传送学习资料,预先下达教学任务,提前上线组织教学,有效的避免了网络教学时间的拥堵。这方面表现好的有:林柯妍、谭弘、付轶中、李莉等老师。

    13、自行录课效果明显。部分教师为了体现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采取自行录课方式实施教学,既解决了教学资源问题,又突显了教学内容完整融合;既体现了教与学的统一,又突出了教学重点和难点;既满足教学实际需要,又实现了教学环节的控制;既落实了课程教学任务,又实现了教学既定目标。这方面表现好的有:薛茗元、邵英琦、冷子君、方卉等老师。

    14、教学手段丰富多彩。在网络课程教学中,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内容特点,充分发挥教学智慧和能力,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包括:自行录课、在线直播、翻转课堂、视频播放、PPT演示、图形图片、语音对话、文字交流、知识学导等;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认真查阅和分析学生的回应,及时批改学生的作业作业量适当。这方面表现好的有:王晓晶、冯莉波、温永钦、时红宇等老师。

    三、网络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严密组织下,通过全体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我院网络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网络教学还存在较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积极进行网络教学诊断,查找影响网络教学的不利因素,为更好的实施网络教学奠定基础。

    1、教学组织过程不规范。在听课中发现,有的教师不善于组织教学,课程教学开始后,不明确布置教学任务,不阐述教学目标,不介绍教学内容,不提出学习要求,不进行内容总结,不安排课后作业,缺乏对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

    2、教学环节转换不明确。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过度依赖视频,全程进行视频播放;有的教师教学环节转换缺乏设计,在内容讲授、视频观看、在线直播、问题讨论、作业测验等环节,缺乏教学环节的组织、引导和总结,导致教学思路不清晰,学习任务不明确。

    3、教学资源构建不准确。在网络教学准备阶段,任课教师搜集了很多教学资源,资源界面有很多,没有把课程教学资源与教学辅助资料区分开来;还有的课程资源名称与实际课程名称不符,没有实现课程资源与课程名称的统一。

    4、课程教学设计不严谨。有的教师在线直播一言堂、满堂灌现象严重,缺乏师生交流互动,没有内容归纳,课堂作业、练习和思考,不进行学习效果检验;还有的教师不讲课,完全用文字对话,全部安排学生自学,不整合内容要点,不明确重点难点,简单进行抢答、提问、作业和刷脸就结束了。

        5、师生交流互动不全面。在教师组织教学过程中,有很多师生互动环节,部分班级主动参与互动的学生很少,只有几个学生与老师交流,互动范围不全面,课堂气氛显得沉闷,导致老师无法掌握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

    6、课堂秩序管理不严格。教学督导在听课时发现,有的教师存在迟到现象,不准时组织学生上课;有的班级上线率较低,缺课现象较为严重;有的班级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及时上线签到,教学开始很长时间后,还有学生陆续进入课堂;有的班级个别班级个别学生在线交流时,不文明语言出现在课堂,任课教师没有及时制止。

    7、教学任务内容不充分。个别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语言讲授,没有教学PPT课件,没有视频音频资料,几乎在教学时间内都采取文字对话方式教学,浪费了有效教学时间,教学内容讲授的很少,导致课堂教学任务不能完成和落实。

    8、课堂实践环节不体现。在课程教学中,任课教师没有在教学设计中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缺乏课程教学内容的针对性;缺乏职业技能培养的指导性;缺乏专业技能学习的有效性。虽然网络教学不具备实践环境,教师要有实践教学示范、演示,专业视频播放,查阅相关网络学习资料等。

    四、网络教学改进建议

    为了更好的实施对网络教学的组织领导,强化教师履行职责意识,促进教师网络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专业合格人才,为此,提出如下改进建议:

    1、外聘教师管理使用。各系部开课前要及时外聘教师进行沟通,提前把课程教材、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教学课表发给外聘教师,并介绍学生教学特点,明确提出教学要求,便于外聘教师明确承担的教学任务

    2、提前布置学习任务。任课教师要有计划的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一是巩固的学习内容;二是实践的学习内容;三是预习的知识内容;四是查阅、观看网络资源,为教学实施奠定基础。

    3、精心整合教学内容。任课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研究,合理整合,集中问题,凸显知识点,明确重点,解析难点,讲练结合,注重效果。

    4、控制教学转换环节。在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要进行导入,注意教学组织过程;观看视频要进行引导,明确观看视频看点;课堂讨论要主题鲜明,控制时间节点;课堂作业要有对性,作业要为内容服务。

    5、提供实践视频资料。由于网络教学存在实践环境不具备的问题,任课教师要结合专业和课程收集与教学有关的视频资料发给学生,拓展学生的专业视觉空间,建立专业学习的感性认识。

    6、体现职业教育特点。任课教师要有职业教育意识,教学过程中要突出职业教育特点,建立理论为实践服务,实践为技能服务,技能为岗位服务的育人意识。

    7辅导员进班级听课。辅导员要积极配合教学,深入班级听课,以便掌握学生出勤情况,核实未签到同学的请假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协助任课教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建设积极上进的班风,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实效性。

    8、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要结合学生思想实际,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教育学生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和发展的合格人才。

    希望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网络教学经验,诊断本单位网络教学问题,不断实施有效的教学管理;任课教师认真研究网络教学特点,总结网络教学经验,优化网络教学资源,创新课程教学方法,落实网络教学任务,努力提高网络教学效果,培养高质量合格人才,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发挥教学管理作用  确保教学任务落实

    电力系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实现教育目标的基本途径。教育质量的好与坏,取决于教学管理的成效。由于我国突发非冠肺炎疫情,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发布“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我院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决定利用超星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电力系结合本单位教学实际情况,提早开始谋划网络教学的整体思路和实际可行方案。为确保我系网络教学工作的稳步前进,努力完成网络教学任务做了大量的教学管理工作。

    一、 履行教学单位职责,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作为学院的一线教学单位,认真落实学院的决策、决定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也是教学单位建设和发展的有效途径。面对实施网络教学实际情况,电力系在网络教学管理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突出以教学为中心。在网络教学管理中,我系始终把教学工作摆在第一位,正确处理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的矛盾;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把教学管理的基点放在课程教学上,高度重视教师的主体作用,及时交流网络教学经验,解决网络教学问题;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由骨干教师带动青年教师,青年教师相互学习,课下及时交流经验,找出薄弱环节,不断改进网络课堂教学,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2、加强教学组织领导。做好网络教学前期策划工作是非常必要的,指导一线教师完成网络教学工作任务,做好网络教学督导和检查;主动与教务处、督导室进行教学情况沟通反馈,了解和掌握网络教学后台教学统计数据,总结网络教学实际效果,找到网络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任课老师和辅导员进行反馈,做到精准管理、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解决问题;定期检查教师网络教学准备、教学资源、教学计划和教学实施落实情况,督促教师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3、积极落实教学任务。本学期电力系有7名本校老师和2名外聘老师承担了电力系全部课程,本校教师中多人超过周8学时的教学任务;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我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确保教学任务的落实;在充分考虑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序衔接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教学任务,有序落实教学任务;在开学前安排教学任务、教学计划、教学周数,每周学时、教学内容、课程性质和优先安排板块课程等。

    4、发挥教师主体作用。要求教师课前做到有教必备,认真学习课标,努力专研教材,结合学生实际,设计合适的线上教法学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认真施教,采取各种方法组织教学,师生积极交流互动,处理好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关系;教师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课下布置适量的课外作业,有针对性的做好课下辅导;通过教学反馈,一直认为我系老师上课过程中认真负责,积极适应新环境下教学方法,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设计,教学效果有了保证,得到了教学管理、监督部门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5、教学效果明显。通过一学期的网络线上教学实践,我系教学有序开展,教学任务落实较好;教师能够尽职尽责,虚心学习网络教学经验,精心实施课程教学,教学取得较好的成效;积累了网络教学经验,自行录制课程,准备PPT教学课件,收集优质教学资源,学习网络教学方法,教师网络教学能力提高很快;通过辅导员对学生对课程满意度调查结果看,本学期电力系学生到课率、签到率较高,教学环节完成率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学生对本学期老师上课方式和学习效果都是非常认可的。

    二、采取必要管理措施,确保教学任务落实

    我系从网络教学实际出发,从多方面思考教学管理问题,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发挥辅导员和家长的辅助作用,建立教学管理联动机制,加强教学信息反馈,有力的保障了网络教学任务的完成。

    1.认真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工作。教师在网络教学准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按照教务处、督导室的网络教学要求,做好新学期课程授课计划、电子教案、PPT教学课件、自行录制课程、优质教学资源;进行网络教学实践,学习通教学平台各项功能,实现了在平台系统上建课和录课;组织学生提前做学习通软件注册,熟练掌握学习通的在线应用;积极为教师解决教学问题,提前落实课程教材、教学资源、演示教具和网络直播器材等。

    2.积极开展教学辅助工作。系里要求辅导员与学生和家长建立网络教学网络,提前和学生以及家长做好沟通,让学生和家长对网课学习做好思想准备,并且认识到网课学习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充分认识网络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遵守网络教学管理规定,不迟到、不旷课、准时上线、认真听课、主动自学,努力完成学习任务;要求家长承担起学生在家学习监督员,加强管控、经常提醒、检查要求、服务保障、主动配合、反馈情况,积极配合网络教学工作。

    3.建立教学管理联动机制。建立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联动机制,教师以书面形式向系里反馈学生表现,缺课学生名单到系里,系里再把名单发送到辅导员手里;辅导员针对课上学生表现,以及缺课的学生,及时和学生本人及家长进行联系了解实际情况,辅导员将反馈结果上报系里;系里再继续跟踪任课老师反馈学生情况,实行闭环联动管理模式,大大解决了学生缺勤和签到率低等问题。

    4.采取教学信息周报制。从网课第一周开始,电力系就要求每位任课教师上报教学实施情况报告,体现出教师一周的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掌握教师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过程,以及学生一周教学活动中的具体表现等情况;系里每周对教师汇报内容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好的管理经验,及时警示教学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协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狠抓教学过程控制,发挥系领导、任课教师和辅导员联动作用,实现了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有效管理。

    通过对教学的有效管理,我系网络教学始终有序进行,教师教学主体作用得到发挥,教学任务得到贯彻落实,教学效果得到可靠保证。电力系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教师主体地位,坚持教学质量标准,坚持培养高质量合格人才,发挥教学一线指挥部作用,着眼专业建设和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优质课程建设,注重教师队伍培养,努力把电力系建设成一流教学单位,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教学研究——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水利系  李金涛

    我从未想过2020年的春节会这样度过,由于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应有的欢庆迟迟没有到来,假期也变得冗长,本应在学校和学生相聚,也因为疫情不得不推迟开学。为确保学生正常学习,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学院决定采用超星平台进行网络教学,

    接到通知后我就立马开始行动起来。由于以前没有实施过网络教学,为确保能基本正常教学实施,我于原定开始网络教学时间前两周就抓紧学习超星平台功能,并进行多次世纪网络教学尝试,精心备课,整合内容,研究方法,遴选教学资源,不断与其他老师探讨网络教学的一些方法和技巧,现将这阶段网络教学的探索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课前准备的探索

    为了更好完成线上一个半小时的课程,每一位老师都明白课前准备的重要性。将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梳理,查找各种平台与课程相关的优质资源,准备大量课程相关的资料,包括:教案、教材、图片、视频、课件和专业实事案例等,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等等。在此项工作中,我还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教学准备工作。

    1、编写教学进程表。为顺利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我在授课前精心设计每次课的教学环节,制定好每个教学环节的完成时刻,统筹授课流程,形成教学进程表。在每次开课前将进程表发给学生,即加强了教师对授课环节的把控,又让学生对此一目了然。

     

    2、教学活动均在“群聊”中体现。在最初授课时,手机端预存的通知、视频和群聊语音等,分别在学习通内不同界面体现,学生完成上述教学环节需在不同的界面查看,教学环节不连续;随着网络教学的推进,我将预存的通知等活动截成图片与视频一起保存在学习通云盘中,授课时在“群聊”中直接调用;学生在不离开“群聊”界面前提下,可完成所有教学环节,简化了教学流程。

    3、制定备选方案(停电应急)。网络直播教学时,一但停电,电脑端直播将无法实现。为防止停电对授课造成的影响,我备课时将所有教学环节所需的各项资料预存到手机端,以便应急时用手机端教学。

    二、教学设计的探索

    我设计的授课环节有:课上签到、问卷回顾、课程导入、微课或速课、作业互动、通知小结、课后作业。上述内容与常规的教学环节并无不同,遵循了基本教育教学规律,只是在课程导入、课程小结、课程互动等环节的体现形式与内容上与大家分享。

    1、课程导入、课程小结。对于课程导入、课程小结,我是以通知的形式体现的;为了使学生观看更直观,通知是以图片的方式发放的;在课程导入中回顾上节课讲课内容、介绍本次课学习内容、明确教学目标和提出学习要求;课程小结中总结本次课内容和下节课授课纲要。

    2、课程互动。课堂互动以“作业”的形式体现,可将“作业”预存到学习通中即时发放,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系统能自动赋分,统计未交“作业”学生名单;对同学提交的错误“作业”可以打回重做;采用“作业”互动,能够增加学生互动参与度,提高互动的实效性,能达到互动的目的。

     

    三、教学手段的探索

    教学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重点能否突出,教学难点能否突破。我在网络教学时采用课堂互动的形式突出、巩固教学重点,采用直播的形式突破教学难点。

    1、课堂互动突出重点。前面已经探讨了采取“作业”的形式进行知识点的互动,教学重点也是在课堂“作业”中体现。学生提交课堂“作业”后,我会将每个学生做错的“作业”不止一次打回,直到每个学生答案正确为止,再对学生完成的教学重点内容进行讲解,突出、巩固教学重点。

    2、直播教学突破难点。教学采用微课讲解,能够覆盖既定的知识点;但遇到不易理解的教学难点及结合实践需要扩展的知识点时我采用直播的形式教学;直播学生很喜欢,容易接受,对解决上诉问题效果很理想。但个人觉得授课时不易全过程采用直播,需要与课堂互动交叉进行才能提升教学效果。

     

    四、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与教学收获

    经过这阶段的网络授课,自己对网络教学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思考,积累了网络教学经验,为网络教学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网络教学的主要收获

    1、提高了网络教学能力。随着线上教学的熟练度越来越高,我对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应用更加熟练了,为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掌握了网络教学方法。正是由于线上教学教师监控比较困难,导致教师对课堂的把控力打了折扣,这也恰恰激发了我的斗志,通过播放动画短视频、课上集体互动、选人提问等方法提升课堂趣味性,课下和学生视频聊天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态等方法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网络教学更彰显了教学过程是一个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双边互动过程,突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人翁”地位。我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又一次锤炼。待疫情过去,回到校园,想必我对课堂教学过程的把控会更加的如鱼得水。

    4、履行了教书育人责任。最重要的是线上教学很好的确保了学生们“停课不停学”。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一切学生的成长,老师永不缺席!

    (二)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

    1、不能及时掌握学情。对于老师而言,网络直播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受限,不便于及时掌握学生状态,学生学情难以掌握。

    2、教学管理难度很大。对于学生而言,一下子从专门的学习环境回到家庭的生活环境,掌握全部学生的学习状况很困难。这意味着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强了。

    总的来说,特殊时期,特殊的教育模式,需要社会和学校,老师和家长以及学生,携手共同面对。请记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认真履行教师职责  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测绘系  吴海曼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蔓延,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学院按照上级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准备,自己利用假期参加了学习通网络教学培训。对于直播课其实在上学期也接触过,由于上学期实训教学周遇到几次大雪,为了不耽误实训,就跟同学们在抖音平台进行了直播课。没想到这学期让自己真正成为“主播”。从2月直播到现在,自己也有了不少的教学心得,现在将自己的感受分享如下:

    积极进行教学准备,建设虚拟仿真环境

    在这段时间的网络授课上,自己改变了很多的上课习惯,同时也看到了同学们不一样的一面。由于本学期承担的课程较多,而且又都是专业课,涉及到仪器操作问题,自己也利用假期时间做了几个操作全站仪小程序,如图1,这样每个同学都可以拥有一台虚拟的“全站仪”。

     

     

    1 虚拟全站仪

    针对专业课实训,自己利用假期给测绘地理信息系学生申请了虚拟仿真账号和密码。其操作界面如图2,操作界面就跟学生们最爱玩英雄联盟和吃鸡操作方式一样的,这样就会提高学生积极性,这样更好的开展实训。

     

     

     

    2 虚拟实训

    二、服从教学工作需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

    由于专业教师较缺,外聘专业教师较为困难,自己服从教学实际需要,承担8门课教学任务,每周平均承担30课时。在最开始接下任务时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8门专业课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虽然听上去课程很多,但是自己把课程分为三个方向:一是专业方面。摄影测量学、摄影测量与遥感导论课程是自己大学七年专业课,而且有了半年教学经历,所以自己对它充满自信;二是经验方面。自己之前就业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就业期间做了国家和省级的项目,比如某项目招投标工作,变形监测工作等,所以本学期利用以前真实案例给同学们讲解,这样更具有说服性;三是教学方面。数字测图和航空摄影测量外业是自己去年三月份讲解课程,所以自己觉得备课起来会相对容易。

    每次上完一天课,自己都会看很多专业课视频,说实话真的有点累,但是当看完尤其感觉又学到新的知识领域时候,你会精神上感到快乐。为了跟上测绘发展,平时也要参与企业网络直播培训,掌握新的技术,比如:这个假期就学会了口袋RTK,无人船等一些新颖测绘设备,然后第二天自己会把学到新的技术方法和同学们分享,每一次分享都会紧紧抓住他们注意力,抓到他们注意力就觉得这堂课就是胜利了。

    三、探索教学管理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最开始非常的担心学生们会在上课的时候走神,甚至在上课的时候玩电脑游戏等。但是在自己的课堂上利用学习通活动环节紧紧掌握学生动态。比如:自己正在直播会突然说“某某同学,扣个666”,我会给他“现身”时间,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会对他采取一定惩罚办法,学生们为了躲避惩罚基本都会立刻回应,但是仅仅抓住他在课堂还不够,自己还要掌握他们学习动态,采取必要的奖励措施,当发布抢答后,我会“狠狠”奖励第一名,加到让其他同学都羡慕,这样就能让大家积极参加听课。但是有时候由于网络原因导致个别同学没能抢到我也会给他小奖励,这样同学们激情上来了,自己的上课激情就会越来越强烈,其实课堂是一个相互感染的过程。每一次都是和同学们恋恋不舍中结束了课程。

    四、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提高课程教学效率

    每次上完课自己都会看学习通关于课堂统计结果,平均来看95%的同学都会积极参与直播(请假除外),90%同学都全程参与课程活动中,课后会有40%同学会重新看直播回访,通过数据表明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这也是自己备课动力。通过了这次上网课我也是知道,对于教学不止是一种方式,可以尝试多种方法。而且对于不同的学生,他们喜爱的学习方式也是不同的,只有自己多去挖掘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更加主动的去学习,这样教学也是能做的更好。

     

    经验交流——

    遵循职业教育规律 研究网络教学方法

    建筑系外聘教师 陈富平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只有把学生应该学习的知识都教给学生,我认为这才能是一个称职的教师。在从教这几年里,我发现如果在每门课开课的第一节课让学生了解了这门课在干什么?整本书为什么这么编制?学习的关键是什么?这样可以更快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明确这门课学习任务,这样对后期教学做好了铺垫。但是如何能够把这三个问题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这是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学习的。

    一、重视开课教学组织,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今年我讲授的课程是安装工程造价编制,在开课第一节课我用了一节课来讲明这三个问题。首先告诉大家造价专业就业前景很光明,让所有学生对将来充满憧憬,其次告诉他们想要成为我口中说的多么美好的前提是要成为一个专业的造价工程师,什么叫专业?专业就是别人都不会,只有你会这才叫专业,所有人都会的那叫常识。最后告诉他们要想专业就必须掌握这门课学习的三大法宝:一是费用的基本构成;二是定额的正确使用;三是工程量的计算规则。顺利成章引出了这门课的学习重点、关键和教材编写的思路。

    二、履行教师使命担当,增强专业教学能力

    有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我个人觉得不是特别正确。在信息时代,一桶水远远不够,要开凿一眼泉,有了源头活水才能胜任今天的教学。开凿一眼泉,就是教师要终身学习。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尤其对于造价专业,知识的更新程度是惊人的。清单和定额的计算规则基本上是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所以仅仅靠课本上的知识远远是不够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的,如果一味的读书念书,就会使学生觉得很枯燥很乏味,慢慢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这是最致命的。所以我认为在教育教学中涉猎的范围不能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还要走出课本,善于拓展相关的知识,多结合一些工程实际案例,让学生看到教师是如何利用理由联系实际,同时老师也要善于总结,把相近相似的知识点做好对比和分析,让学生感觉到教师存在的真正价值,这样的话学生学习起来就觉得有意思。

    三、突出职业教学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今年由于疫情,所有的课程由线下改为了线上,这是对所有老师的一个挑战。为了能够做好教书育人的责任。在每节课上课前10分钟我都会在群里发消息提醒大家10分钟后有课,并提前告知在超星平台和QQ进行点名和签到。签完到以后在QQ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平台里能够看到那位同学没有来,没来的同学要求班长打电话催促。上新课之前都会把上节课所有的重点和难点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回顾。这样多变提醒和讲授巩固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理解。上新课的时候我以微课的方式给大家进行讲解并录制视频,每讲解一个知识点就会停止,并把视频发到群里,这样可以让学生反复去听,因为网上授课时间太长效果一般都不会太好,个人觉得时间把握在10-15分钟时间为佳,知识点讲明白让学生去练习,这样让学生有成就感和挑战感,学生学起来也不那么枯燥。课后会单独找同学哪里不明白的进行总结和概况,为下节课讲课做好铺垫。为了能督促每位学生学习,要求学生做笔记,并时不时抽查学生笔记情况,大部分同学还是不错的。

    以上就是我个人浅薄的想法和做法,有不足之处希望各位前辈和同仁批评指正。

                        

    辅导员在特殊时期下的特殊管理方式

    水利系   刘芳

    高校辅导员是落实高校学生工作最基层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协调者,即是教与学双向交流的“信息员”,又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辅导员要利用这种“天然赋予”的双重身份快速调整管理班级的“套路”,通过特殊的管理方式,将学生的课程和班级文化的建设列为目前辅导员最需要关注问题的重中之重。

    一、 精准摸排,巧用新媒介。

    为了让学生们重视疫情、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在每天的体温打卡环节,除了学生自动上报之外,利用视频直播形式进行体温报送。通过小视频的幽默互动,使在疫情期间学生紧张的气氛逐渐缓和。从每天“喊娃”报平安,到“娃们”主动按时报体温,渐渐的,大家竟开始期待第二天的体温报送。经历了一番“斗智斗勇”,使摸排信息工作做到了精准、扎实。

    二、未雨绸缪,打好工作提前量。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迅速调整状态,保障“云开学”得以顺利进行,在网课前为各班微信群中准备了一封幽默诙谐的“劝学信”。学生们纷纷表示虽然无法回归校园生活,但对网课充满了期待。“劝学信”这种幽默的沟通方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三、建立“学、表、师、导”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为了保障“云课堂”的上课质量,确保同学们每节课都能按时签到、认真上课,建立了“学、表、师、导”的管理机制。即班学委为主,课代表为辅,任课老师、辅导员、学生之间四方沟通,明确职责,分工合作的方式开展网课督促工作。

    四、温馨小贴士助力学生重拾自信。

    在期末之际,为了减少学生补考的心理负担,鼓励学生重拾自信,建立了补缓考微信群。在群中发送积极向上的小视频,为大家加油鼓劲。以幽默的形式在群中发送温馨小贴士,提醒大家补考时间等。补考学生纷纷表示,要努力复习,不再辜负老师的用心付出。

    在这特殊时期,认真落实学院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转变自己的工作思维和方法,将我们和广大学生紧紧的“粘贴”在一起,和学生找到共通的沟通方式,在心理上、思想上产生共鸣,努力做到网课“不掉线”、“学生”不掉队、家长“不操心”。

     

    亮点点评——

    认真履行教师职责  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基础部  夏龙

    夏龙老师本学期承担着工程测量技术、供用电技术、工程造价、水利水电建筑工程18501合班的《基础语文》和发电厂及电力系统1901、1902班和电厂热能动力装置1901班、电力客户服务与管理1901班《交流与表达》两门课程,在实施网络教学过程中,夏龙老师能够认真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学习网络教学经验,积极探索网络教学的特点和规律,有效地保证了课程教学质量。

    1、在课程教学准备上,积极参加超星教学平台培训,学习网络平台教学功能;按照教学需要准备教学资源,查阅相关课程教学资料;编写网络教学电子教材,整合、精炼教学内容;制作PPT教学课件,构建教学逻辑体系;设计课程教学环节,优选合适教学方法;筹备网络直播设备器材,确立网络教学直播方式,为实施网络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2、在教学组织过程上,本学科按照课前签到、课上抽查点名、课中以抢答和讨论等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下课前对教学内容进行再次总结,以及不定期的进行思政课堂的教学过程进行组织;在教学资源运用和课程内容整合环节上,本学科充分利用网络现有优质资源,并将资源依据教材实际情况进行二次整合,并在相应课程后加入了“拓展延伸”或“品读精典”等环节,使其内容更符合教材内容的同时增加课程的实用性和文学性。

    3、在课程教学设计上,体现《基础语文》和《交流与表达》课程特点,执行教学计划,坚持课程标准,实现教学目标;在不减少教学内容的同时,不降低教学重、难点,将原课堂的教学内容利用直播、教学音频和教学视频等方式对教学内容的进行讲授;做到了教学内容丰富,层次清楚,逻辑性强,知识点清晰,归纳总结准确,指导学生学习,强调学习重点,体现了网络教学的设计思路。

    4、在教学直播环节上,根据教学内容制作简而精的教学课件并结合教学视频进行课程内容的讲解,使学生从动静两方面更好的掌握教学内容;在教学直播中,始终把教学内容精炼讲解,归纳总结,突出重点,解析难点;在案例教学中,介绍徐志摩、梁思成和林薇因历史人物,阐述观点,启发学生思考,指导学生学习;在视频观看中,交代观看要点,明确观看任务,让学生带着文中所提出的问题学习。

    5、在教学效果控制上,注重课堂教学控制,关注学生上线率、在线听课率和回答问题准确率;在课后不定期的对未完成课上任务点和作业的学生进行督促,确保所学课程理解掌握和消化理解;经过统计:语文课程出勤率平均为92%,课上任务点平均完成率为95%,作业平均完成率为95%,交流与表达课程出勤率平均为98%(西藏地区学生有时因网络信号问题上不了课),课上任务点平均完成率为97%,作业平均完成率为98%,实现了网络教学的良好效果。

    教学总体评价:夏龙老师对网络教学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严密组织教学,任务交代明确,学习任务具体;在网络直播教学中,讲授思路清晰,知识渊博,语言流畅,节奏合理,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教书育人,启发思考,案例教学,加深理解;视频资料针对性强,PPT课件丰富多彩,教学效果非常明显。

    (教学督导杨树范教授供稿)

     

    研究网络教学特点  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电力系  马跃

    马越老师承担着电力客户服务与管理1901教学班和供用电技术17501、1902教学班的《电气CAD》课程,在承担网络教学任务过程中,认真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研究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法,教学态度认真严谨,积极组织教学资源,精心设计网络教学模式,构建网络课程体系整,充分进行教学准备,整合课程教学内容,研究网络教学方法,努力提高网络教学效果,较好的完成了网络课程教学任务。

    1、遴选优质教学资源。根据《电气CAD》的课程特点,在学习通的课程资源包里遴选优质教学资源,查找课程相关的教学视频,根据本校学生的认知水平重新对遴选视频进行重新编辑,对视频内容进行归纳总结,把常用的绘图命令和图形编辑命令等常用的操作命令整理为文档,和讲义一起发放给学生,帮助他们理解并掌握各个命令的使用方法。

    2、控制线上教学环节。老师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进行教学准备。由于线上教学师生距离感明显,不能直观观察到学生听课状态,对课堂的把控明显较弱,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的掌握学生动态,利用授课平台的便利功能,发起签到、答题、抢答、作业和练习等与学生进行互动,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根据平台答疑的情况来确定学生掌握课程内容的状况,以及对课程的接受程度,提高了网络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3、建立师生沟通方式。教师在线教学活动中及时调整策略,选择适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多种形式互补。在各种电路绘制的相关教学内容的教学过程中,提前给学生群里发布绘制的电气元件符号或电路图的照片,师生一起分析绘图过程中用到的绘图命令和图形编辑命令;采取录制视频的方式,并把绘制过程中所执行的过程拍成照片发到群里,供学生课下练习时复习使用,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4、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针对课堂上学生提出的问题,组织学生讨论,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随后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中进行及时的点评与反馈,使学生的独立思考问题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对理论内容教学师生在群内互动点评,提高了课堂的互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实践操作部分,准备实践教学预备方案,引导学生独立进行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5、进行教学效果评估。对所选择的网络授课平台的各项功进行有效利用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单元测验和作业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对学生单元测验答题情况和作业提交情况进行总结,针对集中错误的知识点在下次课上进行重点讲解复习;通过多选答题的测试,能够掌握学生对知识的消化理解,来区分学生学习效果的比例;为提高教学效果奠定了基础。

    马越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研究网络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教学效果,值得其他老师借鉴。

    (教学督导吴飞副教授供稿)

     

     

     

     

       办: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室

    责任编辑:夏龙

    联系电话:0431-81120739

    电子信箱:404805245@qq.com

                                                    

    (共印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