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史专栏
  • 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 重走抗联路——东北抗联在磐石打响了”抗联第一枪“

  • 发布时间:2021-06-02 11:33: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一次抗联路  一生抗联情



    重走抗联路

    我们从长春出发前往磐石市

    磐石市隶属于吉林省吉林市

    位于中国吉林省中南部,吉林省南部

    地处松辽平原向长白山脉的过渡地带

    是中国的革命老区

    吉林省磐石市,是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发祥地。2018年9月18日,杨靖宇将军雕塑在吉林省磐石市东山公园正式落成。

    从长春到磐石市可以乘坐火车

    全程4小时13分


    第一站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位于吉林省磐石市的朝阳山镇。

    1932年,杨靖宇在磐石创建了中共最早的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打响了”抗联第一枪“。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创建了抗日根据地,这也是党在东北地区最早创建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同时,这里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的抗日武装之一---磐石赤色游击队的诞生地,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摇篮,东北地区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最早的地方。



    第二站

    抗日斗争纪念馆

    抗日斗争纪念馆,位于吉林省磐石市经济开发区文化大厦。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成立于2009年,2015年加入东北抗战遗迹联盟。纪念馆系统展示了磐石儿女的抗日历程,详细介绍了杨靖宇、李红光、李东光等抗联英雄在磐石的英雄事迹,是吉林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收藏抗联文物460件(套),近现代历史照片8000余张,以磐石抗联遗址出土文物为主体,分武器、史料、生活用品、生产工具等10大类。其中,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出土文物是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收藏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此外,民俗文物也是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最具特色和影响的收藏。



    第三站

    李红光纪念馆

    李红光纪念馆,位于吉林省磐石市红光中学。

    李红光,朝鲜族,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南满抗日游击队的主要创始人,曾任东北抗日军联合指挥部参谋长。李红光率领满抗日游击队抛头颅、洒热血,在东北各族人民的反侵略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红光就是成千上万的朝鲜族抗日勇士之一,是南的主要创始人。1935年5月,李红光在同日寇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李红光纪念馆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收藏了多件李红光生前所用的生活物品。这些物品配合文字及图片,详细介绍了李红光的生平和他的抗日活动。建立李红光纪念馆就是要打造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以此推动磐石市红色文化发展,传承红色基因,让英雄事迹永载史册,让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共铸中华魂,实现中国梦。



    第四站

    东山公园

    东山公园,位于吉林省磐石市磐西线附近。

    磐石东山公园占地20余万平方米,始建于1947年,原为磐石市革命烈士陵园。公园先后被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吉林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园内有靖宇广场,红旗广场,第一枪广场等。

    公园内磐石红色文化系列展示墙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的是磐石党组织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带领磐石人民为革命事业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园内还有革命烈士陵园、抗美援朝时期叙事墙、革命烈士纪念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叙事墙等。

    今天的重走抗联路就到这里了

    各位小伙伴

    我们下期再见


    排版 | 安信禹

    责编、审核 | 李思静

    来源 | 吉林广播电视台

    邮箱   jlsd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