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 测神州经纬,绘祖国蓝图——这里是吉林水电学院测绘地理信息系

  • 发布时间:2021-02-14 17:46: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院系简介

    测绘地理信息系成立于2019年4月,现有工程测量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4个专业。其中,现代空间信息技术专业群为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群,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为我院升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为我院特色专业。测绘地理信息系拥有现代化工程测量综合实训室及无人机模拟飞行实训室,配有水准仪80台、电子水准仪24台、经纬仪2台、全站仪145台、高精度GNSS接收机50台、无人机31架、3D打印机5台、地理信息系统软件2套,航天远景软件2套,无人机建模软件27套等

    专业介绍篇

    *工程测量技术(520301)

    *工程测量技术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以测量技术知识理论和现代测绘仪器如无人机、GPS以及全站仪等为基础,学习对地球空间的各种(包括地面、地下、水下、空中)具体几何实体进行空间数据的采集、分析及测设,并利用计算机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就业单位

    勘测设计院、房地产行业、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市政道路建设、城市规划、铁路桥梁、地理信息技术服务等部门。

    *就业部门

    技术部、工程部、设计部

    *工作岗位

    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项目管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数字测图技术员、施工测量技术员、地籍与房产测量技术员以及测绘工程师。

    *无人机应用技术(560610)

    *专业特色

    无人机技术专业作为我校特色专业,建有无人机飞行仿真实训室、无人机摄影实训室等校内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性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采取“校企共育、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兴趣先导、赛教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在“玩”中学习,让学生“玩”出兴趣、“玩”出水平、“玩”出新意,设计“创设情境、布置任务、以赛促学”教学过程三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就业方向

    无人机广泛应用于测绘、水利、电力、气象、环保、国土、海监等行业,应用人才需求非常大,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的无人机操控及维护人员将成为炙手可热的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无人机操控、航测、数据处理等工作,开展国土测绘、防灾减灾工作等。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520304)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是一门集计算机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测绘遥感科学和管理科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就业单位

    建设局、国土资源厅、地图导航部门、北斗导航及地理信息技术公司、勘测设计院、城市规划等事企业单位。

    *就业部门

    技术研发部、测绘部、设计部、工程部、营销部、售后部。

    *工作岗位

    地理地图的编辑人员、GIS软件工程师、通讯、测绘、林业、电力、国土等行业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处理工作、城市智能交通、数字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520302)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是利用非接触成像和其他传感器,如航空航天机摄影和遥感技术对地球表面及环境、其他目标或过程获取可靠的信息,并进行记录、量测、分析和表达的科学与技术。

    *就业单位

    勘测设计院、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市政建设、城市规划、铁路桥梁、地理信息技术服务、百度地图导航、北斗导航及地理信息技术公司等事企业单位。

    *就业部门

    技术部、工程部、质检部、售后部。

    *工作岗位

    外业调绘员、无人机航测员、摄影测量内业绘图员、摄影测量产品客户服务员、质检工程师、测绘师。

    校企合作

    测绘地理信息系坚持“依托行业、面向社会、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与服务社会能力,秉承“修身报国、水利万物”的校训,立志为社会培养更多测绘人才。与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一航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能源建设有限公司、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吉林省水利水电工程局、吉林天正(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学习生活

    测绘地理信息系积极参加并举办各类技能竞赛与文化活动,目的为了促进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并充分利用学科竞赛实践平台,进一步促进我院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工作实践能力的培养。旨在学生相互学习、交流,提高学生的各类技能,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系学生学习科学知识。

    “南方测绘杯”第二届测量技能大赛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训

    第四届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测绘系“精诚兄弟”团队

    第四届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测绘系“颐养老App”团队

    测绘系团队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教师组、学生组分获三等奖

    测绘地理信息系篮球赛

    合唱比赛

    新生寄语

    历经十二年寒窗苦读,历经多载梦想催化,历经了恩师同窗的教诲与帮助,历经了亲朋故友的祝福与期待,你们走过了寒冬的冲刺与初春的等待,即将收获季节的果实,收获更美的梦想与希望。亲爱的高三学子们,乘风破浪,不负韶华;让我们相约在水电学院,测绘地理信息系欢迎你!

    招生咨询电话:

    0431-81120778  0431-81120779  

    武老师18686527725 

    周老师18686666266 

    邹老师13756072325 

    李老师17743048857

    韩老师15943019698

    排版 | 安信禹

    责编、审核 | 李思静

    图文 | 测绘地理信息系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邮箱   jlsd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