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奋楫笃行,臻于治学——这里是吉林水电学院管理学院

  • 发布时间:2021-02-15 19:02: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管理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开设会计、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共八个专业,其中5G商务专业群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群。学院与京东集团签订共建产业学院,与“三个阿姨”集团共建家政学院的战略协议。管理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教学实训设施。现有特聘教授1人,长聘副教授5人,讲师10人,骨干教师6人。主要专业课教学均由教授、副教授和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骨干教师承担,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后在升学、考证、以及就业方面均有较强的竞争力。


    专业介绍篇

    会计(6303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人文精神、自觉的公民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止于至善的工作态度;系统掌握会计学理论、会计法规和会计实践技能;了解税制、通晓税法;了解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企业治理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企业、事业和政府机关会计从业人员工作能力的会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环境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经济法、税法、环境价值评估等。

    *专业特色

    教学目标既立足于当前,也面向未来。立足当前是教会学生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和技能;面向未来是让学生了解未来的会计是“绿色的”,企业的生产成本除了包括正常成本以外,还要核算环境成本,计算绿色GDP。这就要求学生了解环境价值评估理论及其核算知识。本专业既开设传统会计核心课程,也开设面向未来的“绿色会计”课程。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等基础会计理论和技能外,还将学习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会计等课程,使学生既能在各行各业传统会计岗位从事财务核算和财务报告工作,也能从事未来环保型企业或环保机构的环境管理会计工作。

    *就业方向

    职业面向各类企业、事业或政府机构财务会计岗位,尤其适合水利电力施工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岗位工作,也能胜任未来环保型企业、资源消耗型企业以及河湖管理等环境管理机构的管理会计工作岗位


    财务管理专业(6303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财务管理、会计学、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系统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从事财务、会计、金融等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创新意识和专业技能、可持续发展的学习与适应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课握

    财务管理、基础会计、管理会计、经济法、经济学基础、统计学、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税法、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管理学、保险学、投资学、金融学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国内其他财经类院校不同,专业定位是公司金融业务操作人员而不是理论研究与业务开发人才。专业课程设置基于金融与财会双重职业面向、财务管理学历证书和财务管理职业证书双证书考虑、打造“双技能、双证书”的高素质技能型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 面向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从事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工作; 面向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本运作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6308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电子商务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熟悉电子商务企业运营模式及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流程,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方法与手段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网络贸易活动、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系统分析等工作。

    *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基础、电子商务安全、办公软件高级应用、选品与采购、网页设计与制作、图形图像处理、电子商务物流、多媒体制作技术、移动商务、网店开设与运营、Web前端开发应用、消费者行为分析、市场营销、商品信息采编、商务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跟互联网时代潮流,教学内容贴合行业需求,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结合《京东校企合作电商专业群》制定了5G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案,注重扩大学生专业知识面以及对相关交叉学科知识的掌握,致力于与大型的电商平台接轨,融入现代电商模式,培养适应企业的电子商务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从事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型企业网站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网络编辑和网络营销等,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以及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63090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人文精神、自觉的公民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止于至善的工作态度;系统掌握物流管理理论、经济学理论、管理学理论、计算机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理论;具有物流采购服务与组织、配送服务与组织、仓储服务与组织、运输服务与组织、国际报关与货代服务组织等工作能力的现代物流管理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原理,计算机应用,简明应用文写作,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学,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法规,国际货运代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第三方物流、工商企业、货代公司、物流管理咨询公司、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等单位,从事采购、仓储、配送、运输、规划等物流业务运作、物流服务咨询、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系统规划和设计等工作。


    酒店管理专业(6401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酒店服务与经营管理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酒店经营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从事现代酒店业或高端服务业的一线服务和基层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旅游学概论、现代饭店管理、旅游服务礼仪、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宴会设计、酒店市场营销等。

    *专业特色

    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岗、课 、证”相融通的课程体系,实现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在校期间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与企业的岗位用人标准相对接。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星级旅游度假酒店、商务酒店、会议酒店、高端社会餐饮酒店,从事前厅、客房、餐饮、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和实际经营工作。也可从事大型企业会展服务与接待管理及旅游相关行业的运营与管理咨询工作。


    健康管理专业(620801)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健康服务业需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现代健康管理理论及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个体/群体健康信息监测、健康咨询、健康指导与随访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健康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正常人体构造、病理学基础、生理学、中医护理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中医养生保健、中医护理学、健康心理学、健康评价技术、健康管理实务、健康评估等。

    *专业特色

    学院将按照岗位技能要求设置课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专业能力培养。在课程学习结束后,可以参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通过后可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学习过程中,能更好地提高专业技能,具有鲜明的职业特色。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治疗中心、各级卫生行政机构、学校健康保健机构等领域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卫生技术、健康咨询、健康监测、健康评估、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健康管理及服务等相关工作。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690301)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系统掌握老年健康管理与服务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针对老年人各自特点制定专项管理方案及照护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老年学、健康保健学、基础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正常人体构造、病理学基础、生理学、中医护理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中医养生保健、中医护理学、健康心理学、健康评价技术、健康管理实务、老年病学、老年心理学、老年服务知识、老年服务机构管理等。

    *专业特色

    学院将针对就业需求设置专业课程,加强基础知识及专业技能指导,提升专业能力培养。所学技能不仅在工作和生活中被广泛应用,而且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发展前景广阔。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种养老中介机构,养老实体机构、各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集中养老服务机构、自主创业或为社会高端人群提供老年健康服务咨询和服务工作等。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690302)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情怀、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具有较强的就业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从事家政管理、养老服务、母婴照护与早期教育等相关工作的技术技能型高端人才。

    *主要课程

    营养学、护理学、心理学、管理学、家政管理、健康营养指导、幼儿早期教育、老年健康保健、家居布置、服饰清洁保养、卫生与安全管理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所学知识面宽,应用性强,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竞争力强,是现代服务业的急需专业。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家政公司、社区服务机构、家政培训机构及上述机构的管理和教学工作。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或直接为社会高端人群提供家政咨询和服务工作。

    校企合作篇

    管理学院的办学理念一直是教育学生做“人”为先,以培养学生成“才”为重;以教学质量求社会认可,以专业特色求就业空间;以“通识加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适应未来职业转换,最终使学生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学院的办学模式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理实一体,产教融合;教学方法是“教、看、学、做”;锚定三个培养目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获取。为侧重技能训练,学院与京东集团、三个阿姨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


    吉林水电学院与京东集团签约仪式


    吉林水电学院家政学院与三个阿姨签约仪式

    学习生活篇

    管理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并举办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目的为了促进我院学生学习综合素质,适应社会环境变化,丰富学生的实践技能。并充分利用实践的平台促进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各类技能,推动管理学院文化建设。


    管理学院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


    会计、财务管理专业课堂模拟实践


    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实训室

    招生咨询电话:

    0431-81120778  0431-81120779  

    武老师18686527725 

    周老师18686666266 

    邹老师13756072325 

    李老师17743048857

    韩老师15943019698

    排版 | 安信禹

    责编、审核 | 李思静

    供稿 | 管理学院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邮箱   jlsd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