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 单独招生
  • 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吉林省 2018 年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节选

  • 发布时间:2018-01-21 20:54: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摘要】: 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吉林省 2018 年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节选
  • 关于做好吉林省 2018 年高职高专院校
    单独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各县(市、
    区)招生委员会、教育局、 考试院(招生办),有关单独招生高职高专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
    意见》(国发〔2014 35 号)、《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13]3 ) 和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吉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 (吉发 2014  22),进一步推进高职高专院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今年我省将在 25所高职高专院校开展单独招生工作。为做好单独招生工作,我们制定了《吉林省 2018 年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请各县(市、区)教育局、招生办(考试院) 将此文件转发至有关高级中学、中职学校。

     

    附:吉林省 2018 年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方案

     

    吉林省招生委员会 
    2018  1  18 

    附件

    吉林省 2018 年高职高专院校
    单独招生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招生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 35 号)、《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13]3 ) 和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吉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吉发 2014  22 )精神,深化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促进中高职有效衔接,突出高等职业教育特色,选拔综合素质高,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优秀学生和特殊人才,为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招生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

    2.坚持自主、自律原则;

    3.坚持院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原则。

    二、组织机构

    在省招生委员会领导下,单独招生院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制定相应工作方案为单独招生的组织与实施做好安排。

    三、招生院校

    单独招生院校 2018 年招生计划详见各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考生可登录招生院校网站查询。 招生院校名单如下:

    1.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2.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

    25.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

    四、招生工作程序

    (一)报名条件

    1.符合吉林省 2018 年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并已参加吉林省 2018 年普通高考报名)且申请参加高职单招考试的应、往届考生及同等学力考生均可报名。

    2.高中及中职考生均需参加吉林省高考统一体检,身体健康,并符合教育部规定相关专业的身体要求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

    (二)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 2018  1  24 —1  29 日。

    2.报名形式:网上报名。 已在高考报名中填报高职单招考试类型的考生, 可登录各单独招生高职高专院校网站报名。

    3.每个考生限报一所学校志愿,不可兼报其他学校志愿。

    (三)现场确认

    1.确认时间:详见招生院校简章。

    2.确认地点:各单独招生高职院校。

    3.考生持本人《居民身份证》 到单独招生院校进行现场确认和资格审核,领取《准考证》。

    单独招生院校依据吉林省教育考试院考生高考报名信息对单独招生报名考生进行比对,资格审核合格者方可参加单独招生考试。

    (四)缴费

    考生报名后按院校规定缴纳报名考试费。

    (五)考试

    1.考试内容:分文化基础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两部分(详见各招生院校招生网站)。文化基础水平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 外语,满分各为 150分,总分 450 分。综合素质测试科目根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确定,满分为 300分。

    2.考试形式: 采取笔试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

    3.具体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详见各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考生可登录招生院校网站查询。

    (六)考试时间及地点

    1.考试时间: 2018  3  17 —18 日(具体时间以《准考证》公布时间为准)

    2.考试地点: 由招生院校与学校所在地区考试院(招生办)协商, 安排指定的标准化考场进行,具体以《准考证》公布地点为准。

    (七)录取原则及说明

    以“综合评价、注重素质、择优录取”为原则,统一录取标准,体现单独招生院校人才培养特点。

    1.单独招生院校根据本校单独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成绩综合划定录取控制线,考生成绩由文化基础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组成。录取名单经公示后,上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于 3  28 日前完成录取审批手续办理,发放录取通知书。

    2.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在学籍注册、收费、学生管理、毕业待遇等方面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录取的考生待遇完全相同。

    3. 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办法。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经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核实资格、高等职业学校考核公示,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后,可由有关高等职业学校免试录取。 是否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由招生院校自行确定,并通过招生简章面向社会公布。

    4.按教育部规定,参加单独招生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2018 年全国统一高考和对口升学考试,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对口升学考试,正常填报志愿。

    5.新生入学后,单独招生院校将对其进行资格复查,资格复查不合格者,根据相关要求和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五、招生监督与违规处理

    (一)招生录取工作在省教育考试院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招生院校单独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各招生考试院校要按照教育部和我省考务规定要求组织考试,做好评卷、录取工作。文化基础水平测试要在标准化考点进行。要加强试题保密和考场管理工作,着力规范办学招生行为,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三)招生院校要主动接受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招生院校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初审、审查、 考试、 测评、公示、录取等各个环节的监督,严厉查处和及时纠正违纪违规行为,真正使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工作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

    (四)各招生院校不得以任何形式举办与单独招生挂钩的辅导班、补习班。对在单独招生工作中发生考场组织混乱、擅自突破规定招生比例、存在徇私舞弊等行为的院校,一经查实,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对情节严重并造成恶劣影响的院校,将取消其单独招生资格或示范校资格。对在单独招生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按照教育部和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在单独招生考试中违反招生纪律和规定的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吉林省招生委员会 2018 年 1 月 18 日印发

     关键词:吉林省 招生 院校 单独 考试 考生 录取 报名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