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网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网 > 招生动态
  •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 2022年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22-05-07 11:08: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

    2022年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工作方案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高职分类考试相关要求,为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测试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开展,校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采取线上面试方式进行,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考试风险,确保考试工作安全。

    2.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明确、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坚持科学选才原则。按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和特点,制定考试方案,设计考试内容,全面衡量、综合评价。

    二、组织管理

    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单位高职单招技能测试和录取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统筹管理,负责审定单独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确定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重大事宜。组长由学校正职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学校副职领导担任,小组成员由党政办公室、招生办公室、教务处、纪检监察处、宣传部、信息中心、安全保卫处、后勤处、系(院)、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命题组、考务综合组、纪检监察组、疫情防控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和安全保卫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面落实学校单招职业技能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负责组织、协调单招职业技能测试工作的实施;命题组负责遴选命题教师,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面试试题,开展命题保密教育,签定保密责任书等;考务综合组负责考试综合安排协调工作,考官和考务人员安排与培训工作,技能测试考务工作的实施;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单招考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负责成绩信息统计和传送的全程全方位监督;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员、场地、设备排查以及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技术保障组负责考场网络、设备正常运行和信息安全工作;后勤保障组负责考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安全保卫组负责考试命题和考场的安保工作。

    三、准备工作

    1.职业技能测试大纲制定职业技能测试大纲明确测试性质、测试目标、测试内容与要求、测试方法、分值确定及试题示例六个方面内容。测试大纲充分考虑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需求,结合考生的基础情况,以素质考核为主,合理确定职业技能测试题的难易程度,考核评价客观、真实、准确。测试大纲在职业技能测试实施前于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网发布。

    2.试题命制。学校严格进行命题及评卷工作管理。试试题题库命制三类试题:语言表达能力类、社会观察能力及思想道德素养类、职业认知与职业潜能类。从每类试题中抽取1个题目,共3个题目,组成测试试卷,进而建立试卷库。面试题库制定过程、印刷、运送、保管、分发、存放等各环节由学校保卫处、纪检监察处全程介入,严格执行安全保密规定。命题及接触试题的人员均须签订《命题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试题、答案和《命题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须存档。

    3.确定参加考试工作人员。学校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面试工作;要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要明确考试工作人员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考官要填写承诺书,保证客观公正评判。对评判不公或在评判过程中出现违反考试要求的考官,学校将及时更换并追究相关责任。

    4.考场准备

    (1)学校考场准备。学校考场按照标准化考场设置,配置有线网络、无线WIFI网络、4G/5G网络并保证网络畅通。每个考场需配置一台笔记本电脑用于线上面试,安装好网络面试会议软件,调试好各项面试功能;配备一台台式计算机,用于考试管理;考场监控摄像头全程摄像。考场网络、设备在考前统一调试完毕,面试当天,考场实施封闭管理。每个考场安排3名考官、1名监督员和1名组织员。考官负责考生身份审核及面试评分,监督员全程负责监督考试,组织员负责召集学生、指导学生设备调试、考生考前教育,身份验证,按顺序组织考试等工作。

    (2)考生考场准备。考生根据学校官网发布的《2022年度高职单招考生线上面试工作手册》,做好考场环境、网络连接、软件安装、考试设备和考试用笔、纸等各项准备工作,并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线上面试系统的调试、演练工作。考场环境需要安静明亮、不逆光,避免干扰的空间;线上面试网络需要连接稳定,音视频传输通畅;考试设备需要提前准备好具有清晰摄像、音视频功能且电量充足的一台电脑/PAD或1部智能手机(手机话费充足),并下载安装调试好网络面试会议软件客户端,用于线上面试。考生亦可根据需要准备外接麦克风、摄像头、手机支架、音箱等设备。考生准备考试用笔和1张空白A4纸。

    5.考试信息通知及考生身份认证。考生在面试前一天实名加入指定QQ群/微信群,保持联络畅通,及时关注群内消息,面试及考前模拟测试等相关信息将通过QQ群/微信群文件发送。考生考前需要根据考试通知要求将身份证、准考证和考生本人签字后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书内容学校统一提供)照片或扫描件通过指定QQ群/微信群发给学校。考生面试现场需要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用于考生身份认证。

    四、考试方式、时间及内容

    1.考试方式。学校2022年度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采用线上面试方式。考生线上面试操作及要求详学校官网发布的《2022年度高职单招考生线上面试工作手册》

    2.考试时间。线上面试时间为2022年5月24日,暂设定4场面试(可根据报考人数调整),每场每个面试考场(网络面试会议室)不超过20个考生,每名考生作答时间原则上不超过4分钟。

    第一场  5月24日 上午 08:00—09:30;

    第二场  5月24日 上午 10:00—11:30;

    第三场  5月24日 下午 12:30—14:00;

    第四场  5月24日 下午 14:30—16:00;

    因特殊原因,导致面试无法进行,学校将另行通知安排。

    3.考试内容。线上面试内容包括形象礼仪(自我介绍)(50分)、语言表达能力(80分)、社会观察能力及思想道德素养(90分)、职业认知与职业潜能(80分)四部分,具体详见学校官网发布的《2022年度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大纲》。

    五、考试成绩

    线上面试总分数300分,每个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从形象礼仪、语言表达能力、社会观察能力及思想道德素养、职业潜能四个方面进行打分。在考场监督员监督下,3号考官负责将考官的评分录入电脑,计算平均分并将之确定为考生的职业技能测试最终成绩。

    学校纪委全程监督考生测试成绩的生成,测试结束后,考生成绩经学校教务处审核、学校纪委确认、学校领导审批根据相关程序发布成绩并上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六、单招录取

    2022年度高职单招录取按照学校官网发布的《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2022年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章程》录取规则执行。

    七、信息公开

    1.学校官方网站前向社会公布《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2022年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章程》、《2022年度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工作方案》、《2022年度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大纲》、《2022年度高职单招考生线上面试工作手册》

    2.加强考生咨询服务。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加强对考生参加线上面试工作的指导,向考生详细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考生如对面试及录取工作有异议,可向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委监察处实名提出投诉、申诉或举报,由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检监察处负责进行调查处理。招生办公室电话(0431)81120779;纪检监察处电话(0431)81120739。

    八、违规处理

    1、对违反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纪律人员处理。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单招考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监督,选派专门人员通过线上巡考、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试过程监管。对在单招考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以及学校有关文件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2、对违反保密工作纪律人员处理。对违反保密纪律造成泄密的事故责任人及单位根据国家保密法及有关教育招生保密规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对违法违规违纪考生的处理。高职单招职业技能测试高考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音、录像,不得将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不得人为中断网络,试过程考生不得缩屏,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作弊,否则按照试作弊处理,取消试成绩。对在高职单招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4、实行回避制度。凡有近亲属参加当年本单位考试或者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包括但不限于与报考者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等)可能影响复试工作公平公正的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此项工作。

    九、本办案及未尽事宜由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

    二O二二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