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招生就业网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网 > 招生动态
  • 凝固的音乐谱写者——建筑系

  • 发布时间:2022-03-09 17:21: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640.jpg

    建筑系简介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建筑系是我院最年轻、最具充满活力的教学单位。建系以来,本着“兼容并蓄、求实创新”的指导思想,建筑系共开设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管理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四个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占77%。行业企业高水平兼职教师10人。目前在校学生731人。新基建工程造价专业群于2020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单位。首届毕业生于2020年已经走向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中交一航局等相关工作岗位。

           加强专业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两年来,通过与吉林省求实建设软件有限公司和吉林省北信通达智能城市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深化教学改革,共同制订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拓宽了学生实习就业渠道。

    1.png
    2.png

    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实习实训成效显著。与中公诚科(吉林)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由学院和企业共同培养形成了校内外教师引领“工学交替”等形式的教学模式,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形成了“四双”管理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

    3.png
    4.png
    5.png

    以BIM 实训室和仿真教学实训室为特色的实训室建设初见成效。

    1+X证书工作取得新突破。适应建筑行业技术和新基建发展需要,以新基建工程造价专业群和1+X证书制度试点为突破口,将“1+X”证书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书证融通、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上半年首批试点参加1+X职业技能证书考试的11名学生全部通过考核。

           2021年下半年,建筑系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取得新进展。三个参考项目,有两个项目通过了考点申报工作,并顺利组织了考试。

    6.png
    7.png

    坚持以赛促学,加强学风建设。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多项竞赛和学生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我系代表学院参赛,共斩获单项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的优异成绩。于兰涛、任楠楠、刘成尧、刘一宪、陈姝颖、辛宏凯六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8.png
    9.png

    专业介绍

    工程造价(440501)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01

    培养目标:

           面向建筑、市政、水利、交通等行业、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建筑施工等企业生产第一线,具备编制施工图预算、招投标文件、工程造价资料分析处理的技术技能人才。

    02

    主要课程:

           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建筑工程造价编制、建筑施工、建筑设备、安装工程造价编制、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造价软件应用等。

    03

    就业方向:

           在政府职能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水利基层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工程监理公司、造价咨询事务所、招投标代理机构等单位从事工程施工、造价与项目管理等工作。


    建筑工程技术(440301)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建筑工程行业相关岗位能力和职业技能,掌握建筑知识,能熟练开展建筑业务工作,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02

    主要课程:

           建筑材料与检测、BIM技术、建筑工程制图、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工程测量、平法识图与钢筋计算、建筑设备等。

    03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的用人单位为建筑施工企业、造价咨询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单位、监理公司等,可从事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等。


    建设工程管理(440502

    (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专业)

    01

    培养目标: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管理型人才,使学生掌握施工组织能力、施工技术管理能力、质量安全管理能力、资料整编能力、工程投标报价能力等。

    02

    主要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建筑力学与结构、平法识图与钢筋计算、工程项目管理、建筑CAD、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工程经济、建筑工程测量等。

    03

    就业方向:

           可从事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评估、房地产估价、投资与造价管理方向,工程项目估算、概算、预算、决算,国际工程管理方向,物业管理方向等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440102)

    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追求完美的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立足建筑等行业生产第一线,能够从事建筑装饰工程行业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服务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02

    主要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建筑装饰构造、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平面与立体构成、建筑装饰基础、吊顶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墙面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制图与识图、手绘效果技法等。

    03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建筑装饰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建筑装饰的设计、施工、监理工作及与之相关的管理工作,可从事相邻专业如广告、摄影、环艺等专业工作。

           党团学工工作队伍团结,战斗力强。建系两年,建筑系经历了20级学生到长春建筑学院半年的交流学习以及从净月校区到正阳校区的搬迁工作。建筑系党团学工队伍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出色地完成了各方面党建团学及学生工作,尤其在建党100周年的庆祝活动和疫情防控上更是表现突出,出色地完成了学院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学院的长期发展和二期工程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0.png

           青春似火、岁月如歌。大学的你,是蓬勃向上的你,更是青春活力的你。高校的学生活动和社团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丰富了课余生活。同学们可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来加以选择,发展自己的个性。

           来到建筑系,不但是为你学习技能的平台,更是为多才多艺的你提供展现机会的舞台。丰富的校园活动、多种多样的才艺社团,你的校园生活注定丰富多彩。

    审核 | 纪兵

    责编 | 李思静

    排版 | 赵海旭

    供稿 | 建筑系

    来源 | 党委宣传(统战)部

    邮箱   jlsdxy@126.com

    64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