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学校新闻
  • 我院党委书记王彧杲被聘任为教育部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 发布时间:2021-06-10 11:33: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2021年6月6日-7日,由教育部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能源动力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就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我院党委书记王彧杲被聘任为教育部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参加本次会议的单位有教育部、全国就业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家能源局、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等56家企业、高校。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教育部吴爱华副司长与委员合影


    图片4.png

    就指委全体委员合影

        

     会上,王彧杲书记作为职业院校代表建言献策,他表示,近年来,职业教育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及推动下得到了快速发展,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了重要批示,为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备受鼓舞。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如何协调需求和供给、培养人与用人、数量和质量供求关系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王彧杲书记建议指委会通过总体的协调规划、预测和分析来明确目标,如用什么样的人、用多少、如何高质量的培养、高质量的就业,强化导向性,逐步形成规划在先,培养在先,订单式、精准式培养机制,在高校与企业之间形成新的一种继续教学培训机制,让人才反复充电,不断提升,形成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同时,针对大型国有企业机电类人才,建议与国有大型企业人才资源共享,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共同育人。

        他表示,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浪潮的大背景下,就指委的成立具有划时代意义,并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作为首届就指委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高校大学毕业生面临着严重的就业难题,在国家和教育部高度重视的新形势下,充分利用就指委这一平台,结合高校实际,通过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校企联动,深入研究,切实解决就业这一难题,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


    图片5.png

        

        会议期间,王书记同中国华能集团,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

        7日下午,就指委委员一行参观了中海油服燕郊科技园,深入了解海洋石油钻探前沿技术、发展现状等方面。同时,王彧杲书记同中海油服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唐代治就校企合作、人才需求、实习实训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的交流。


    图片6.png

    中海油服参观照片-1


    图片7.png

    中海油服参观照片-2


    图片8.png

    中海油服参观照片-3


     本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作用,做好能源动力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咨询、指导、服务和评估等工作,促进能源动力行业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更好地支持能源动力行业发展,对我院毕业生在实习实训、校企合作、就业和创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