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叮!请查收来自水电学院教师的一封信书信!

  • 发布时间:2020-04-11 09:18: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众志成城,筑牢家国情怀

    抗击疫情,坚定心中信念

    请各位师生查收

    来自电力系一名教师的心声



    电力系刘长寅老师致大家的一封信


    从苦难中国到大国崛起

     

    今年是公元2020年,按照我们中国的天干地支纪年法又是一个庚子年,对于近现代中国来说,每到庚子年必有大事,而且往大了说都是对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巨大挑战的大事。

    1840年的庚子年,英国政府以林则徐虎门销烟为借口出兵侵华,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鸦片战争以中国割地赔款而结束,签订中国近代史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代表中国的满清政府从此沦为替外国人在华势力行驶的买办,中国人民从此过上了在自己国家还得向洋大人低头的屈辱日子,苦难的中国,苦难的中国人民。

    1900年的庚子年,英国,美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德国,俄国,日本八国以义和团运动为借口发动侵华战争,慈禧太后和光绪帝等西迁逃难,侵略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最后却以中国向除了上述八国,还得向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瑞典,挪威等六个所谓的战争“受害国”共赔款4.5亿两白银,签订近代中国最为耻辱的《辛丑条约》。在自己的国家,被打了还得赔钱,这种事真的发生过而且还是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民真的被迫的跪下了。

    1960年的庚子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一场中国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朝鲜半岛的战争,让整个世界重新认识了这个曾经被冠以东亚病夫称号,多灾多难中国,认识到了中国已经不是曾经那个羸弱到出兵就投降的国家了。但上天好像不想放过这个苦难的国家,中国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农业欠收,食物供应不足,苏联单方向撤走援助专家,撕毁经济建设合同,加重了我国经济困难。对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这是何等的重大的打击。但是我们走过来了,即使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也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能战胜一切苦难,这就是中国。

    2020年的庚子年,新年伊始一场和看不见的敌人之间的战役席卷整个中国,面对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怎么表扬我个人都觉着不过分,不论是政府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管理能力,还是英勇的白衣战士不计个人得失,为国而战,还是庞大的中国群众群体,积极配合各项政策,自主隔离,各方面都彰显大国风范。经过两个月的全国自上而下的精诚所至,中国的疫情战役距离彻底胜利已经越来越近啦。但境外的疫情却以井喷的趋势爆发啦,作为有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但做到率先垂范而且积极给疫情国家提供物资技术支持,中国郑重向世界宣布:中国崛起了大国来啦。 

    想了解中国是如何从苦难走向大国崛起的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为何如此骄傲?刘老师为你推荐三本书。



    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将军



    《苦难辉煌》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

    张维为教授



    《这就是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金灿荣教授



    《大国来了》




    山川异域 血脉相连

    同舟共济 勇克时艰

    疫情之下

    让家国情怀扎根心间

    排版 | 宫志国

    责编 | 李思静

    来源 | 学生处、党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  jlsd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