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 学生风采
  • 志愿者战“疫”在行动(三)|助力战疫,守护家园!

  • 发布时间:2020-04-11 09:12: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一切都是最好的样子。


    疫情防控期间,建筑系工程造价1903班肖博同学和她的母亲一同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1月25日就开始在吉林火车站的西出口做体温检测与维持秩序工作。虽然火车出站口如此的寒冷,但他们的心始终是热的。

    “虽然家里条件有限,但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到更多的人,以前也经常带着肖博一起看望孤寡老人和参与一些志愿服务的活动…”肖博母亲说。肖博也曾和母亲参加过永吉县“7.13”特大洪宰抗洪抢险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优秀个人称号。在疫情防控期间,就是有这样一群“平凡人”,奋战在一线,做着看似简单却不平凡的事,绽放着不平凡的光芒。


    肖博的战役日记

    向上滑动阅览

    我叫肖博,一名吉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建筑系工程造价1903班大一的学生,在校担任班长与系团委干部。 

    2019年12月8日,某省医院接到一位病人,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却不曾想到这是灾难的开始。2020年2月份,这场灾难爆发了。新冠状肺炎咄咄逼人,在我华夏大地,疯狂肆虐,涂炭生灵。耳闻者,惶惶不安;亲历者,屏气敛息。危难时刻,众志成城,无数白衣天使逆向而行,前赴后继,在这殊死搏斗的战场上,我见到了龙之风骨,山之傲气。

      “为众人抱火的,不可使他冻毙于风雪;为世界开辟道路的,不可使他困顿于荆棘”而自己作为华夏子民,虽我不能于白衣天使们一路同行,那我就尽我所能。当我同家人说想去当志愿者时,妈妈特别支持,陪我一同去吉林火车站的西出口做体温检测与维持秩序工作。   早上八点,我就会来到火车站准备测温工作,然而这火车出站口的寒冷使我工作进行的并不顺利,但那我的心始终是热的。从早上七点到四五点钟,检测体温千千遍,只为送您安全出行。在岗位上需要穿着防护服,所以我很少离开我的岗位,护目镜带一会,就会出现水汽,而到了晚上,摘下口罩,耳朵会因带的时间长而疼痛不止,脸也会被勒出深深的印记,在看到那印记是却是自豪的,我有一分热,便发一份光。万般皆苦,别人都在对抗,我也不能服输。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有碰见了很多人,当我们坐在温馨的小屋里聊天时,我发现我们每个人都发一份光,而脸上没有恐惧害怕,只有希望与坚毅。我们都是吉林市医疗志愿者!所有的努力基于人,所有的信心源于人,所有的成效来自于人。我们有信心守护好吉林的大门,为这个城市而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当我看到身边众人的忙碌,不由感叹“平凡的人们给我太多感动”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希望,看到了这场站“疫”的胜利,看到了盛世长歌。

     所以细微之下都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碎裂的巨响,所以阴霾之下都隐蔽着柳暗花明曙光破晓的希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那一天值得期待,那一眼满载星河。愿华夏疫情已终,疾患永散;愿卿幸福安康,万事顺逐;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喜剧之王》片段:“看,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也不是,天亮后会很美的”

     



    电力系发电厂1801 班

    宋清晨同学

    “作为在火车站工作的志愿者,身处防疫一线,我的责任重大,一定会为江城百姓把好防疫第一关的!”这是来自电力系发电厂1801 班的宋清晨同学,他从2月26日开始在吉林省吉林市吉林站吉林市东站口测量体温,维持秩序。在家国灾难前,一个人的勇气就是一群人的底气。做一个小小的志愿者,也能发散自己的热量。


    宋清晨的战役日记

    向上滑动阅览

    宋清晨,吉林人,中共团员,就读于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是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

    2020年,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年,然而这一年并不平凡,因为从新年的开始全国人民就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无形战役中。

    一时间,恐惧慌乱似浓云不散笼罩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头上。病毒爆发式的扩散,武汉封城,医院爆满,人心惶惶……但在这样一个人人自危的时刻,却总有许许多多的逆行者:84岁的钟南山院士依然奋战在一线;白衣天使们自愿签下生死状驰援武汉;人民警察不分昼夜的坚守在岗位上……“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有人说终于到了待在家里就可以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之所以我们能不缺衣少食的安心呆在家里,是因为有那么多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只能通过电视获得消息的我看到那些死亡案例,特别心痛,也特别遗憾。所以我决定做些什么,为国家,为百姓献上我的绵薄之力。

    2020年2月26日,我满怀着一腔热血,参加了志愿者。在去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电力系的程理丹老师和我说了很多,让我有很多的感触,程老师教导我,去参加志愿是好事,但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而且要少说话,多听,多看,多学。这些语重心长的教导,给了我莫大的力量和支持。我的岗位在吉林市火车站东站口,负责监控乘客体温,如果有超过37.3℃再进行复测,复测合格,放行;不合格的,送往隔离室,对疑似人员进行登记,等待相关医护人员进行处理。作为在火车站工作的志愿者,身处防疫一线,我的责任重大,一定会为江城百姓把好防疫第一关的!

    在志愿者工作的时间里,我有幸目睹了政府领导在火车站进行防疫工作的部署指挥。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家政府对此次疫情的重视,也感受到了每一位江城人民对防御疫情的努力!正如习主席所说: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现在的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人和我一样,都是在平凡的角落里,为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国家挺身而出。这是一场全民战役,它使作为大学生的我更加理性,我相信,我们的春天即将来临。抗疫胜利后,我将努力学习,用我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未来投身祖国建设当中去,不忘初心,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水利系发电厂1801班

    周保享同学

    来自电力系发电厂1801班周保享同学在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通胜街道防疫志愿服务,他的工作是入户调查有无外省回乡、卡点消毒水贴标签 、给出入小区用户做登记和负责为隔离人员送物资等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志愿者,她愿付出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家乡、我们的为祖国保驾护航。

    希望我们无论在哪,都能记住那些在一线负重前行的人们,祝他们一切安好。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