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宣传部(统战部)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 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 重走抗联路(一)——东北抗联在辉南的足迹

  • 发布时间:2021-05-26 13:19: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一次抗联路  一生抗联情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

    小编带你线上重走抗联路

    我们从长春出发走进辉南县

    踏寻辉南县抗联遗迹

    亲身感受革命战争时期东北抗联战士

    艰苦卓绝的抗战生活

    和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从长春到辉南可以乘坐火车

    全程4小时53分



    第一站

    金川镇烈士陵园

    第一站我们走进金川镇烈士陵园。进入陵园,一座卧式大理石烈士墓格外显眼,上面书写着“曹亚范烈士之墓”七个大字。这位从教书先生成长起来的抗日英雄就长眠于此。

               抗日民族英雄曹亚范

    曹亚范,1911年生于北京,曾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二团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第三师政委、第一军第二师师长等。1938年7月,抗联一师师长程斌叛变以后,根据形势需要曹亚范任一方面军总指挥。1940年4月8日,在濛江县龙泉镇西瓮圈被叛徒暗杀,牺牲时年仅29岁。



    第二站

    辉南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

    第二站我们一起走进辉南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辉南县积极发掘抗联红色文化,打造了围绕辉南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3.7公里“抗联路”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通过这条红色线路,能够更加详实地了解东北抗联的英雄事迹,强化群众爱国、爱党、爱家园的情怀,使抗联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



    第三站

    金伯阳纪念广场

    第三站我们一同走进3.7公里“抗联路”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在此沉睡的还有东北著名工人运动领袖、中共满洲省委常委金伯阳同志在与伪军邵本良部的战斗中壮烈牺牲,1933年11月15日牺牲时年仅26岁。

               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

    金伯阳是东北人民革命军建军之初杨靖宇将军最得力的助手,同时,他也是在辉南县最早殉国的东北抗联将领。为了纪念这位为抗日救国而英勇捐躯的民族英雄,当地人在这里建立了这座金伯阳纪念广场。


    人生难得几十年,

    岂为衣食名利权?

    唯有丹心共日月。

    甘将热血洒江山。

        ——金伯阳


    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金伯阳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的名字却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长久地联系在了一起。



    第四站

    石道河抗联纪念馆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石道河抗联纪念馆。石道河纪念馆以时间为轴,记录了杨靖宇将军率领的抗联战士和广大群众,在石道河战斗历程。通过勇赴国难、苦难岁月、团结御侮、薪火相传四个篇章,讲述了东北抗联一路军在石道河发生的红色故事。

     1933年 10 月 26 日,杨靖宇不顾自己身患肺病,率领司令部保安连、独立师三团八九连战士从磐石玻璃河套生财沟出发,经小城子、石嘴等地向黑石镇呼兰河口的肖家渡口行进。

    1939年春,杨靖宇将军在辉南县石道河子召开了抗联一路军领导会议。面对当时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形势,杨靖宇将军通过摆事实、论形势、讲道理,最终统一了抗联一路军下一步斗争策略。

    今天的重走抗联路就到这里了

    请永远不要忘记

    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为了

    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

    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才换回来我们今天这样

    一个美好的太平盛世

    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

    更要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下

    奋发图强,力求上进

    争做时代的栋梁之才


    排版 | 安信禹

    责编、审核 | 李思静

    来源 | 吉林广播电视台

    邮箱   jlsd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