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 新年贺词——启航2019

  • 发布时间:2018-12-31 23:57: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兴学育人、修身报国才能水利万物。
  •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2019年新年贺词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向全体师生、离退休人员和家属,向全体校友,向关心、帮助、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吉林水利职业教育63周年、恢复办学35周年、也是学院建院2周年。

    1955年吉林省水利厅创办干训班;1966年干训班暂停;1980年恢复干训班;1983年在干训班基础上设立职工中专,开展中专学历教育(吉林省水利水电学校、长春水利电力学校);2016年12月26日,经吉林省水利厅申请,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长春水利电力学校整建制划入学院,吉林水利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过去的一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省水利厅、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的支持下,在河海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帮助下,学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精准把握新定位,积极履行新使命,奋力奔向新目标,实现了吉林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

    过去的一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面临着办学规模扩大、经费保障还停留在原有标准,学生数大幅增长、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全院师生在党委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积极申报省级示范校,凭借多年来行业办学、服务社会的鲜明特色,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批成为吉林省现代职业教育示范校,获得了奖补资金1000万元,全省25所高职院校中仅有7所学校是省级示范校。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目前在校生已近1500人。

    过去的一年是开拓创新的一年。2017年国家全面推行河长制,旨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院凭借多年行业办学的经验,紧扣时代脉搏,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6月1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吉林省关于完善湖长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在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设立河湖长学院,加大培训力度。”2018年8月10日,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加挂吉林河湖长学院牌子,增加了“负责河湖长培训、河湖长制相关政策理论研究及学术交流”三项职责。12月18日,由吉林省河长制办公室主办、吉林河湖长学院承办、浙江河(湖)长学院协办的首期高端河湖长专题培训班在杭州开班,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过去的一年是阔步向前的一年。学院党委班子始终抓住教育教学这一根本,推进学院快速转型发展,师资力量不断强化,专业建设不断完善,科研能力不断加强。组织了公开招聘,教职工数量现已达120余人,聘请了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王海风担任技能导师,王彧杲、赵立永等五名教师入选首批全国水利行业“双师型”教师,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入选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专业立项建设名单,学院现有省级课题11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院级课题4项。与吉林天正(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校内电力实训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吉林省地方水电有限公司第二届技能竞赛在我院成功举办。

    过去的一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学院承办了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2018年理事会议,得到了中国水利职业教育集团和各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为下一步依托国家级职教集团为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受贵州水院邀请参加了由外交部、教育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国际交流周,主管厅长亲自带队赴贵阳参加此次活动,学院的办学视野得到了大大提升,也为未来探索国际化合作打下了基础。在2018年吉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我院选派的优秀教师团队获得了高职教学设计组一等奖,1名教师获高职课堂教学组三等奖。参加第十二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河道修防工项目中获得三等奖三个,两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暨吉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金牌4块,大大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学院顺利通过了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复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改革20条)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携手并肩,秉承“修身报国、水利万物”的校训精神,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兴学育人,超前谋划,抢抓机遇,团结一心,以奋发昂扬的斗志、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争创一流的工作,共同推进学院赶超发展。将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吉林河湖长学院)办成东北排头、全国一流的水利院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吉林水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全院教职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意!祝愿全体学生学业有成!祝愿学院的明天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