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教学督导简报-2020年第一期

  • 发布时间:2020-05-11 22:22: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教学督导简报


    二〇二〇年第一期 (总第5期)


    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室 2020430日印发

    直线 2

    本期导读:

    1工作速递

    网络教学质量标准考核方案

    组织入职、兼职青年教师试讲

    进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及验收

    开展网络教学超星平台使用培训

    2、教学总结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总结

    3、教学指导

    多媒体课件制作的重要环节

    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一些思考

    4、课程思政

    凝心聚力 共抗疫情 创新线上思政课教学

    当思政教师成为“网络主播”的那一课

    5、经验交流

    英语教研室录制网络课程的启示

    6、信息之窗

    非常战“疫”教师的坚守与使命







    工作速递——


    网络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方案

    为了更好的落实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延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学信息化,按照学校网络教学总体安排,确保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坚决贯彻教育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落实学院远程网络教学任务,遵循网络教学特点和规律,加强远程网络课程教学的研究,探索远程网络教学手段和方法,监督远程网络教学实施过程,诊断远程网络课程教学问题,指导任课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巡查网络课程教学组织管理,掌握学生到课和学习状态,检验远程网络课程教学效果。

    二、利用超星教学平台建设网络课程

    任课教师要学习、研究和掌握超星平台的各种功能,建设远程网络教学课堂,积极编写承担教学任务的电子教材,精心设计网络教学方案,整合课程教学内容,精炼教学问题主体脉络,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制作网络课程教学课件,优选符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案例,合理安排课程教学环节,收集相关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习题库和试题库,拓展课程教学知识空间,实现师生在线交流和研讨,实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远程网络教学考核方法

    教学督导室按照学院教学计划安排,组织教学督导进行网络教学考核。一是采取随机进入网络教学课堂进行考核;二是对课程教学组织过程进行回放;三是抽查任课教师的电子教材、教学方案、教学课件、课堂作业、课堂讨论、解惑答疑等资料;四是组织学生进行网上课程教学评教。

    四、进行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

    教学督导依据网络教学要求进行考核评价,并及时向任课教师进行反馈,按照教学优点、教学问题和改进建议进行教学反馈和指导,并进行教学质量评价,确定课程教学的四个等级:A级、B级、C级和D级。督导室对远程网络教学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及时进行推荐,针对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在学院网络教学群进行针对性提醒和指导。

    五、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网络教学的领导,认真贯彻网络教学质量考核方案,并把网络教学质量考核方案传达到每位任课教师;要求任课教师学习、研究、掌握和运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结合承担课程编写电子教材、设计教学方案、整合教学内容、制作教学课件、探索方法手段、实现在线授课、强化组织管理、控制教学节点、落实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为完成我院特殊时期的教学任务做出贡献。

    附件: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基本要求(试行)

    教学督导室

    20200209

    附:

    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基本要求(试行)

    我院实施远程网络教学是在我国发生冠状病毒疫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也是在严重的疫情面前的应急教学办法,对于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是新的课题。为了把远程网络教学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学任务顺利展开,确保网络课程准时开课,确保网络课程教学质量,提出学院网络课程教学质量基本要求。

    1、履行教师职责意识。任课教师要树立责任意识,转变课堂教学思路,研究网络教学方法,自觉进行网络教学准备,做到超星教学平台功能使用熟练,课程建设完整,教学资料齐全,教学资源丰富,为远程网络课程教学奠定基础。

    2、在线网络课堂教学。在线教学过程中,熟悉教学平台使用功能,进行电子讲义、电子教案、PPT制作、微课和速课录制等工作,快速完成课堂教学组织,完成学生出勤签到,顺畅进行网络课程教学等。

    3、讲义(自编教材)组织编写。由于学生手里没有教材,需要任课教师自行编写电子讲义。电子讲义编写要符合教材编写基本规则,包括:讲义名称、主编作者、教材说明、内容简介、章节区分、问题描述、重点难点、教学案例、讨论思考、习题作业、参考资料等。

    4、网络教学方案设计。任何课程教学都必须设计教学方案,网络教学方案的编写是任课教师熟悉教材结构、整合教学内容、规划教学逻辑、构建教学脉络、优化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手段、运用教学案例、控制教学环节、组织管理方法、教学活动安排和教学效果检验等教学组织过程。

    5、教学课件制作使用。在网络课程教学中,教学课件PPT是任课教师教学准备的重要工作,是任课教师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是任课教师教学逻辑的合理规划,是现代教学手段的重要体现。所以。任课教师必须认真规划教学逻辑,制作符合自己教学逻辑的教学课件,并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配合使用,实现教学效果的整体优化。

    6、教学内容精炼整合。任课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精炼整合,千万不要把原始教材的内容不经过整理照搬,做到内容准确、逻辑清晰、问题清楚、重点突出、解惑答疑、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启发引导和便于自学。

    7、选择优化教学案例。任课教师在设计课程网络教学时,要有针对性的选择教学案例,紧紧围绕教学内容,结合专业岗位实际,能够说明教学问题,拓展专业知识空间,注重专业知识应用,培养专业实践能力。包括:典型案例、示例案例、音频视频和社会实践等。

    8、教学资源借鉴使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提供了部分有代表性的网络课程,教育部免费开放2.4万门、覆盖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和490门国家精品课程在线课程,任课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学习、借鉴和选用。

    9、教学方法手段运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远程网络教学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提供了一定数量的课程示范教学包,任课教师要针对课程的性质、特点、规律和内容设计教学环节,运用超星教学平台的功能,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采取最科学、最直观的方法教学,充分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规律,努力提高远程网络课程教学效率。

    10、课堂教学管理控制。在线网络教学课堂,任课教师与学生分布在不同的教学空间,对教学的组织管理造成较大难度。任课教师要严格落实上、下课在线签到和随时抽查制度,保证班级学生准时到课、全程参加学习,利用师生课堂提问、问题讨论和课堂作业信息反馈实施课堂控制。

    11、课堂作业布置检验。任课教师一定要避免一言堂、一讲到底的授课方式,要控制教学节奏,明确教学节点,采取边讲边练的教学方式,解决教学问题,实现作业、讨论、提问和实践在线交流跟进,及时上传完成作业情况,检验教学内容消化理解和教学效果。

    12、师生教学交流答疑。教师在线授课的过程中,巡查学生听课状态,鼓励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倾听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课程网络教学方法。一是课上交流互动;二是线下解惑答疑;三是师生在线交流;四是指导学生学习。

    13、计划任务目标落实。任课教师一定要执行课程教学计划,落实课程教学任务,执行课程教学标准,实现课程教学目标。加强教学正规化管理,绝不允许不经审批的随意旷课、误课、迟到、调课和串课现象,必须坚持教学计划调整申报和审批制度;严格落实课程教学标准,绝不允许删减、淡化教学内容,必须严格落实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




    组织入职、兼职青年教师试讲

    随着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招生数量逐年增多,教师数量远远满足不了教学实际需要,青年教师和兼职教师不断补充到教学岗位。为了检验新入职青年教师和兼职教师的基本教师素质和基本教学能力,教务处、督导室先后组织三次,共计19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和兼职教师进行试讲,严格把好新教师入口关和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关,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高提供了保证。

    试讲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由督学、督导组成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综合评审组意见,产生考核最终结果。试讲采用实际授课方式进行,每位教师自选20分钟教学内容,并编写教学方案、教学课件和板书规划。在试讲过程中,重点考核教师的基本素质、语言表达能力、教学问题把握、教学内容讲授、课件与板书配合、教师整体形象等。通过试讲和评审,第一次参加试讲教师8名,未通过2名;第二次试讲8名,未通过2名;第三次试讲3名,全部通过。先后有15名教师通过,建议可以适当承担教学任务。未通过的4名教师,建议继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可以在有经验教师的带领下,边学习、边工作,先从事一些辅助教学工作,经过验收达到合格标准方可任课。

    建议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严把教师入职关。要充分考虑招聘教师的思想素质、置业理念、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学历学位、学习成绩、自身形象和语言表达等;二是严把专业对口关。按照学院教师岗位针对性招聘,缺什么专业补什么专业,要有宁缺毋滥、隔行如隔山的招聘理念,绝不能跨专业招聘;三是严把入职教师培训关。新入职教师必须经过严格正规的教学培训,包括:职业理念、师德教风、教学规律、教学方法、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的培训,促使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学生向教师转变;四是严把教学能力验收关。新入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在承担教学任务前,必须经过教学全过程的试讲验收,通过的教师可以安排基础或专业基础课程,逐步向后续专业课程发展;没有通过的教师,各教学单位要安排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做导师,在导师的带领下做一些辅助教学工作,采取边工作边学习的方法,经过考核验收通过后,方可独立承担教学任务。




    进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及验收

    在教学质量考核中,我院部分青年教师由于缺乏教学基本知识,教学基本功较差、没有教学经验且驾驭课堂能力较弱,导致课程教学存在问题较多,其教学质量考核没有达到基本标准。为此,书记、院长均作出指示,本着尊重青年教师的成长的原则,要求对部分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督导室按照要求对此次培训进行精心组织和细致安排,最终决定由外聘教师杨树范教授和付静副教授承担培训任务,并在培训结束后对青年教师进行考核验收。

    本次培训时间为20200108日至20200110日,主要内容包括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课程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教师备课的思维逻辑、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教学组织的主要环节、课程教学的主要实施过程、理--实一体可实践环节的设计、教学课件设计与运用、教学板书的规划、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课程教学经验总结、教学能力提高的有效途径和教学课件制作重要环节及技巧等。除此之外,督导室还有针对性的组织了青年教师的基本功练习,主要包括:课程标准的理解、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案的设计、逻辑导图的构建、课件制作的原则、教学板书的规划、师生交互的艺术和课堂掌控的方法等。本次培训中,大部分参加培训的教师态度端正、虚心学习、刻苦练习,并能够主动请教,在基本功上反复演练,每位参加培训的教师在教学能力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本次培训的验收时间为20200323日和20200408日,参加验收的青年教师共计9名。验收方式为每位教师按照课程教学的基本模式讲解20分钟,主要考核内容:教学组织过程、知识点衔接、教学任务交代、教学问题解析、教学重难点体现、教学方法运用、课件与板书配合和现代化手段运用等。每位教师试讲结束后,由教学专家进行考核评价,并通过集体讨论后形成统一意见:有7名教师考核通过,建议可以安排教学任务;2名教师考核没有通过,建议继续学习教学,努力提高基本教学能力。

    通过此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多数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希望青年教师建立教师职业理念,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意识,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争取上好每一堂课,做一名优秀人民教师,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开展网络教学超星平台使用培训

    为了应对我国突发的新冠疫情,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针对疫情管控形势,对新学期教学进行了部署。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精神,学院决定利用超星互联网平台开展课程教学活动。为此,教务处、督导室针对课程网络教学的新形势,组织开展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为网络教学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超星公司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情况,指派专人对全体教师进行超星学习通使用专题培训,包括:超星教学平台的功能特点、系统登录、操作步骤、自行录课、课程资源、直播方式、课堂管理、数据统计和效果评估等。并在课程网络教学实践中全程进行保障、服务和指导,及时解决网络教学中出现的的有关问题。

    为了提高任课教师网络教学实践能力,督导室委托杨壮老师在网络教学开课之前进行教学示范课。杨壮老师接到任务后,积极准备、认真学习、刻苦研究、反复实践,熟练掌握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于2020212日对教师进行了超星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学院领导和系(部)负责同志及80多名教师积极参加。主要示范内容以电力线路施工与管理课程为载体,展示以班级群聊为平台、知识点视频为教具、教学活动为辅助教具的网络授课方式,演示学习任务布置与学情后台统计,并通过互动的方式讲解教学视频的制作、教学活动的使用方式、最后与大家分享网络教学经验。

    通过开展网络教学超星平台使用培训,全体教师基本掌握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网络课程教学的构建、流程、内容、方法和步骤,提高了教师运用网络教学能力,为顺利开展课程教学提供了保障,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工作小结——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总结

    (第1~6教学周)

    在我国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按照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有关通知精神,学院党委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情况,及时成立了教学领导机构,制定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督导室结合我院开展网络课程教学实际情况制定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质量考核方案》,并对网络教学督导的工作方式、检查内容、考核标准进行了规范,为我院完成网络课程教学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现将网络教学监督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网络教学的主要特点

    1、学院党委实施有力领导。在严重的疫情面前,学院领导按照上级有关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有关指示精神,成立了网络教学领导机构,总体部署,科学指挥,果断决策,超前谋划,制定方案,搭建平台,遴选课程,构建网班,联调联试,模拟网教,为我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网络教学顺利实施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

    2、教学组织管理效果明显。教务处认真贯彻学院党委、领导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学院网络课程教学实际需要,落实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网络课程教学模拟,制定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并对开展网络课程教学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指挥精准、组织严密、落实计划、密切协同,较好的发挥了教学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开展在线网络课程教学提供了服务保障。

    3、落实网络教学任务坚决。各系、部按照学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质量考核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教学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在线网络课程教学工作,认真落实网络课程任课教师、开设课程、内容安排、教学班级、教学手段、教学方法、问题处理和质量控制等教学环节,及时了解网络课程教学情况,提出网络课程教学要求,推广网络课程教学经验,帮助教师解决在线网络教学出现的问题,较好的发挥了一线教学指挥部作用。

    4、教师履行职责意识较强。面对全方位开展在线网络课程教学,对于全体任课教师是一个新课题。一是全体任课教师精神状态饱满,工作热情较高,积极参加超星网络平台应用培训,体验网络课程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提出网络使用中的问题,较好的掌握了网络课程教学的基本技能;二是任课教师加班加点编写电子教材,制作电子课件,制定教学大纲和录制视频课程等,教学准备比较充分;三是任课教师精心设计网络课程教学方案,规划教学路径,精炼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和模拟教学环节等,为网络课程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四是任课教师积极建立微信、网络教学群,拓展了师生教学交流空间,应对网络拥堵、系统故障造成的教学中断问题,解决了在线教学出现的问题;五是任课教师千方百计争取在线教学,采取提前进入网络教学平台,提前把教学资源存入云盘,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信息,保证网络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

    5、积累了网络课程教学经验。对于我院大多数任课教师来讲,网络课程教学是新生事物,缺乏网络教学经验。通过网络教学实践,任课教师基本了解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和使用,熟悉了网络课程的建设过程,学会了网络教学实施方法,掌握了网络教学的组织方式,促进了任课教室教学水平的提高,为课程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任课教师的自行录课收获较大,通过录课梳理了网络教学脉络,整合了教学内容,建立了逻辑导图,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知识空间,提高了任课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由于在教学过程中,参考、借鉴和运用大量网络教学资源,对任课教师来讲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包括:教材的选用,内容的组织,环节的安排,案例的选择,方法的运用,师生的交流,理论的检验,作业的安排等,会对自己的教学思维有所启示,为今后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6、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思政。在我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难面前,任课教师在进行网络课程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针对性的课程思政。一是教育学生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性,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家乡的防控工作;二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敢于斗争勇气,任何艰难险阻都压不垮中国人民;三是全国人民全力支援武汉的伟大壮举,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战斗力,体现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体现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精神;四是新时代青年人要有远大理想,刻苦学习专业技术,掌握岗位技能本领,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7、网络课程教学成效显著。通过学院的有力领导,教学管理部门的周密计划、协调安排,各教学单位的严密组织,全体任课教师的积极努力,较好的实施和完成了网络教学任务。根据教学督导员教学质量监控情况,认为基础部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组织严密、协同会商、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积聚了教师的智慧和力量,形成网络教学的集体合力。特别是英语的教学组织、内容安排、教学环节、单词词汇、短语标注、英语短文、英汉翻译、阅读理解等环节都作了精心设计。在网络教学自录课方面:耿忌非、于丽娜、方卉、李思静、毕宴辉、姜慧、张亚双、于兰涛、冯莉波和吕悦等老师教学效果比较好。

    二、网络教学存在主要问题

    1、教学平台不能满足需要。由于超星教学平台承担院校网络教学任务较多,超出了系统承载能力,导致网络教学高峰期严重拥堵,不能正常实施在线网络课程教学,只能采取其它方式向学生布置任务,交流课程教学信息。

    2、网络课程内容缺乏整合。有的教师缺乏对网络课程教学特点的认识,还是按照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任务不明确,知识点不清晰,内容不精练,重难点不突出,方法不直观,导致教学内容难以理解。

    3、教学资源建设不够完善。由于学生手里没有教材,教学资源十分重要。部分任课教师拍照教材内容、照搬电子文稿,没有对电子教材、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课件、问题思考、作业安排等进行精心梳理和设计,不能发挥教学资源应有的作用。

    4、遴选网络课程没有优化。教学管理部门多次发出通知,杜绝要求网课教师全部录制课程,减轻认课教师工作压力,充分利用国家教学资源库的优质课程,借鉴优选相关的网络课程资源。但是,有的任课教师原版使用有关院校的本科、专科的相关教材,没有任何整合、调整和补充。

    5、学导式教学方法不明显。学院在网络教学试验阶段,发现了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拥堵问题,及时召开教学领导小组视频联席会议,教务处及时下发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网络教学补充意见》,明确采用学导式教学方法应对网络拥堵问题。但是,部分教师在教学指导环节缺乏导的意识,对学习任务、重点内容、学习方法、知识理解、作业安排、问题反馈和效果验收等,没有作出明确的安排。

    6、学生学习状态不够积极。由于是远程网络教学,学生分布在不同地域,教师掌控课堂较为困难。据任课教师反映,个别班级学生存在不准时到课、随时可以下线、不与老师交流、不回应老师问题、不完成课程作业,只有部分学生积极配合老师授课,基于此,课程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三、开学后教学建议

    1、做好课堂教学准备。各教学单位要在学院明确开学时间后,对网络教学情况进行总结;研究本单位教学任务安排,执行课程教学计划,优选配备课程教师;汇总网络教学情况,组织好课程教学内容衔接。

    2、进行网络教学摸底。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要对网络教学阶段的教学效果进行摸底,可以采取问卷、座谈和测试等方法,真实的掌握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学习效果。

    3、梳理教学问题补课。对教学问题较多的环节,要精心梳理,精炼整合,突出重点,重新补课,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为课程教学知识的衔接奠定基础。

    4、对接课程教学内容。在进行网络教学补课后,任课教师要结合课程内容特点,抓紧时间进行教学准备,精心研究教学内容,科学设计教学方案,优化课程教学方法,运用现代教学手段,遵循职业教育教学规律,体现职业教育特点,在培养人才职业岗位能力上下功夫。

    5、进行一次课程思政。任课教师利用开学第一次课,设计一次有针对性的课程思政课,选择内容包括:坚信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青年人的社会担当和抗疫阻击战科学价值等,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学生思想中一直存在的“为谁而学”的问题,激励学生认真、勤奋、刻苦学习,努力掌握从业技能和本领,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6、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在我国面临疫情特殊时期,学生假期时间较长,容易产生纪律懈怠现象。教学单位要按照学院教学管理规定认真抓好落实,重点是抓好学生的起床时间、到课时间、课堂秩序、听课状态,学习环境和文明礼貌等,倡导良好的学风,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努力成为优秀的合格人才。

    教学督导室



    教学指导——


    多媒体课件制作的重要环节

    在教学督导听课过程中,我院大部分教师都能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但大部分青年教师存在以下两点问题,一是多媒体的使用方式较为刻板,部分老师把多媒体当成了课堂的全部,当成了教材的翻版,授课电子讲稿,甚至代替了板书;二是多媒体课件制作技巧有待改进,部分老师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巧上缺乏研究,如:任务主题不明确,内容层次不清晰,字体太小看不清,照搬教材内容,重难点不突出,颜色搭配不合理等。根据以上出现的问题,督导室于20201月份为我校青年教师进行了“多媒体制作”方面的培训与交流,以期让青年教师在短时间内尽快成长。下面就教学多媒体的使用和制作技巧方面谈一下本人的几点心得。

    一、多媒体课件与教学的关系

    随着PPT的逐渐推广和应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成为广大教师所应掌握的基本教学技能,但它只是教学环中的一点,不应该代替课堂教学的全部。多媒体中含有大量图形、视频和音频,可以帮助学生深入和形象理解课程内容。例如:在课前把曲线绘制在PPT上,比课堂上即时手绘的曲线有较好的视觉效果。但是如果用PPT作为主要课堂教学手段,而忽略了课堂的其他教学手段,则是弊大于利。一是容易照本宣科,尤其对于青年老师,本身缺乏课堂教学经验,授课时所用的PPT主要是将相关教材上的公式和图表拷贝过来,将照书本讲解变成按照PPT讲解,势必会让学生对教师形成一种刻板的教学印象,教学效果显然不会太好;另一方面,依赖PPT上课的老师往往难以控制学生与教师之间交流互动。例如,有的老师上课时一张张PPT翻过去,几乎没有展示课堂教学的肢体语言;更有甚者,个别老师坐在计算机前,只露半个脑袋,对着话筒和计算机屏幕讲解,这样的课堂教学变成了死板的学生“听课”,没有师生眼神及面部表情交流。这样的课堂教学容易让学生产生疲劳和反感,也违背了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精神和原则。因此,我们要处理好多媒体、板书以及课堂教学的关系,让多媒体课件成为我们教学中的有利助手,而不是电子教材的替代品。

    二、课件制作的前期工作

    1、确定教学方案。制作一份优秀的课件,首先要求老师必须有一份优秀的教学方案文稿。文稿中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还要有反映本次课教学进程和内容的思维导图。

    2、教学整体构思。根据教学方案的思维导图,对本次课的课件进行整体构思。将主界面和各分界面设计好,将要用到的文字、图形、图片、音频、视频和解说环节有序展开,包括:问题的导入、知识点显示、内容的分解、案例的配合等,以实现教学过程中的讲授、课件和板书有机统一,形成符合教学规律和实际的教学逻辑,发挥多媒体教学的辅助作用。

    3、收集资料素材。理想素材是制作优秀课件的基础,课件素材使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课件的优劣。老师平时应该养成一个习惯,在生活当中注意收集教学中可能用到的图片、音频、视频等相关素材并及时进行保存,为课件制作准备充分的资料。一是按照教学内容自己制作。在平时空闲时间里,制作一些原始的素材。例如,用flash制作一些简单适用的动画,用手机随时拍下与教学相关的照片等资料。二是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在互联网上,不同学科的教学素材应有尽有,可以下载一些可能用到的优质素材,同时也要留心一些可以提供我们大量素材的网站,记录下准确的网址,制作课件时可以直接去网站下载使用,这样可以节省我们的查找时间。

    三、选择合适的制作平台

    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选择适合表现课件内容的制作平台。第一种PowerPoint是目前常规教学中使用最广泛的软件,操作方法简单。它以页为单位制作演示文稿,然后将制作好的页集成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课件。能在短时间内编制出幻灯片类型的课件,具有较强的时效性。第二种Authorware也是课件制作者使用比较多的一种软件,它最大的特点是交互功能非常强,而且它能把文字、符号、图形、图像、动画、声音、视频整合在一起,充分体现多媒体的优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是以图标为基本单位,是基于流程图的可视化多媒体设计方式,一般不需要进行复杂的编程,所以用它制作课件也比较简单。第三种《几何画板》是制作数学课件的好帮手,它弥补了其它多媒体创作工具作图方面的缺陷,不仅可以用点、圆规、直尺等工具精确的绘制几何图形,而且还能进行动态测量和计算,可以度量许多几何元素或图形的参数值,能在运动中保持给定的几何关系,在动态的几何图形变化中来观察、探索、发现不变的几何规律。

    四、课件合成应注意的问题

    准备好了教案文稿、思维导图、教学素材,选择合适的制作平台,就可以进行课件制作了。制作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课件是用来辅助教学的,因此课件的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有利于突出教学中的重点,突破教学中的难点。其次课件要符合教学原则和学生认知规律,内容组织清楚,阐述、演示逻辑性强。为了达到教学目的,还要采取一定的形式。可以通过新颖的表现手法、优美的画面、鲜明和谐的色彩以及恰当的运用动画和特技来启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一定要注意表现形式不要过于花哨,以免喧宾夺主,转移学生的注意力。

    2、注重师生的参与性。在制作课件时一定要在课件中留下一定的空间,不能形成一言堂的教学模式,能让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进来,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也会让学生融入到教学当中。如果一堂课从头到尾都是课件唱主角,就像放电影一样,不经过学生的思考就将教学重点,难点都一股脑展示出来,这既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也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失去了课件制作的意义。

    3、突出制作的技术性。首先要求课件符合自己的教学思路,操作简单、切换快捷;其次是要求课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运行过程中,过渡自然,动画、视频播入流畅,不应出现故障;第三是交互设计合理,页面跳转流畅,人机应答合理;第四要求兼容性强,能满足各种相应媒体所要求的技术规格,在不同的计算机上都能正常运行。

    五、进行教学预演

    制作完成的课件,一般要进行教学预演,检验课件是否符合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然后经过不断调整、修改、补充和完善,实现教学任务明确,其中问题层次要清楚,知识点链路要清晰,形成教与学的焦点并具有引导启发的作用,以实现多媒体教学的最佳效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份优秀的多媒体课件凝结着教师大量的心血,它是教师花费大量的精力进行精心设计,构建符合实际的教学逻辑,最终成为课堂教学有益的辅助,与教师的课堂讲授完美的融为一体。

    以上是我和大家分享的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几点心得,希望其中的某些观点能够引起教师们的共鸣,能够对年轻教师的教学质量提升有所帮助。

    (教学督导付静供稿)




    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一些思考

    按照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开展网络课程教学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就本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一、线上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教师应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针对人才培养特点和学生思想特征完善课程教学体系,是保证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方面。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思政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教学过程中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输出具有正能量的观点。结合当前时事和相关疫情进展,给同学们讲解时政新闻的创作思路。在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白衣天使夫妇共战役”等很多最美逆行者的新闻报道,也让同学们积极互动,分享每个人对当前疫情进展的看法和态度,加强学生们在特殊时期的思政教育。

    二、选择在线慕课视频的依据

    提供远程视频教学的在线慕课平台繁多,课程种类也多种多样,而课程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在庞杂的体系中筛选出适合的在线慕课,需要教师在备课时仔细对比,基础必修课、水利电力专业的很多课程在教学内容上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内容在现有的慕课平台上搜索出相关课程,仔细阅读慕课的章节安排,从中选择出与自己的教学内容相似的部分用于翻转课堂中。选择依据:一是与原本教学计划和讲授内容重合度较高,可以在恢复线下教学后第一时间与已有课程进行衔接;二是慕课视频讲授教师的内容是否符合我校学生实际接收能力;三是在线视频的时长通常建议不超过15分钟;四是本校教师的自录课程亦可作为其他相关学科教学的重要借鉴资源;五是英语教研组组织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集体录课,教学效果良好。

    三、教学组织结构的变化和作出相应的调整措施

    1、加强线上教学课堂的把控。在网络软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视频教学,但距离感明显,不能直观观察到学生听课的态度或神情。线上教学中对课堂的把控效果明显没有传统线下效果好,把控表现较弱。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的掌握学生动态,需要利用授课平台的便利功能,如发起答题、签到等与学生互动,通过普通签到,拍照签到,手势签,位置签到来确认学生是否按时观看课程。同时也根据其他网络平台,例如:微信群答疑的情况来确定学生掌握课程内容的状况,对课程的接受程度。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亦可通过作业来检验教学活动的效果。

    2、教学效果的评估。疫情期间,教师基本上采用在线讨论和测验的方式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在每一章节结束的时候会有单元测验来评估教学效果,请每一位同学在讨论问题下留言回答提问。能否对所选择的网络授课平台的各项功进行有效利用是影响课堂质量的重要内容,活用网络授课平台提供的功能,不仅能够进行答题,还能够通过灵活设置选项来掌握学生的分层情况,能够在课堂掌握上更充分得到教学反馈。人数多的课相对活跃,群体感染力亦能带动一些学生参与其中。

    3、教与学模式变化。由于在线教学的一些局限,教师与学生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缺少了双向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对此教师在线教学活动中要及时调整策略,选择适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原本在课上使用的教学视频,有些电影或短视频内容,因为在平台上直接播放占时较长,上传不便,及其他版权问题等,可采用微信群内分享等方式,鼓励学生线下观看。

    超星学习通”和各种直播平台和软件,大大地颠覆了传统课堂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在自身的教学实践中,教师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强调了课堂时间的高效利用和重新分配。各类在线教学软件平台设置了丰富的活动模块,包括在线签到、主题讨论、测试和问卷等,通过这些功能可以实现学生分组讨论、互相点评和在线总结等活动,大大地提升了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从而使学生主动地发挥课堂的主角作用。在授课中更多的插入截取的视频甚至直接进行网络搜索,例如通过百度全景地图来展示全景技术的地理应用,提升学生兴趣。

    另外,在需要进一步解答重难点环节,教师利用普遍流行的即时通讯软件,如微信群或QQ群等,通过在线视频或语音直播的方式,在结合群内留言的文字形式,及时有效地对重难点进行讲解说明,方便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

    四、线上教学的嵌入途径

    要更好的进行线上教学,首先需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对于有学习欲望的学生,线上教学能够给予他们方便的互动渠道,重复听课的可能,对于知识的掌握会更加牢固,通过线上寻找国家优秀教师的网络课程,结合教师自身思考,以及教学目的,完善网课教学视频,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进行学习思考。除了常规的视频、PPT以及其他慕课以外,通过分享屏幕进行的实时显示的软件操作分享也是非常有效并且直观的嵌入路径,能够更加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实操训练。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

    五、多模态师生沟通方式

    在线教学中,教师积极使用多模态的师生沟通方式,丰富了教学手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远距离学习的倦态问题。在线教学时,教师会用到在线慕课、直播、文字、图片讲解等多种方式传递课程内容。以课堂教学中的实时交流为主,这一点比线下授课模式更具优势。学生可以随时与教师进行互动,对于课堂提问和课堂活跃有所提升。课下主要采用微信群交流,交流次数相比较线下课程时期有明显增加。教师先让学生观看在线慕课,然后教师利用学习软件进行直播+ppt的方式讲授重点内容。在口头直播的同时,如果遇到重难点问题,教师则会在文字框中书写重点内容或在网络中截图发给学生。

    六、对于线下和线上授课模式衔接的思考

    针对以后的课程建设,一些理论课程可以考虑使用一部分线上教学来替代线下,但大多数实践课程还无法完全掌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提高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的有效方式,教师也可以在线下不断地尝试与拓展教学方法,丰富自身教学手段,进而提高教学效果。线下授课由于时间、空间原因留给学生自主探究和讨论的机会较少,因而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在课堂上的互动较少,不利于激发学生思维。而线上的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讨论和交流的平台能够促进他们对于知识点的思考,两种模式并不冲突的,可以进行无缝衔接。这种无缝衔接是通过对课程的合理安排,比如线上进行理论和软件操作等,线下进行设备实操和拍摄实操等,充分的发挥两种授课模式的长处,形成互补,从而完成无缝衔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下,不仅要发挥教师教学的能动性,更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

    (教学督导吴菲 供稿)


    课程思政——

    凝心聚力 共抗疫情 创新线上思政课教学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制定符合本校学情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案。

    一、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教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教书育人理念,认真履行教育教学使命担当,科学规划思政课教学内容,积极开展针对性思想教育;全体思政教师以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防控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为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积极做好学生防疫指导、舆论引导等工作,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充分展现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二、科学规划思政课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扎实工作,稳妥推进,结合学生实际,认真研究教学内容,精选优质线上教学资源,科学制定教学方案,确保思政课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共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多次组织教师通过互联网等信息平台开展网上集体备课和网络教学培训,并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迅速调整教学设计,大力发挥课程团队的优势,分工协作,群策群力。

    三、开展疫情针对性思想教育

    为了更好的上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抗“疫”期间结合课程特点制定了专题教学方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制定出“爱国主义教育”和“爱与感恩”主题教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制定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和“保护生态、敬畏生命”主题教育。课程都围绕安全防疫、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疫情中的最美逆行等设计了诸多话题讨论,引导大学生坚持不懈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国家、人民保卫战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引导学生要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维护人与自然之间形成的生命共同体,不断增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识,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员、促进者、践行者。

    四、弘扬抗疫英雄先进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制定线上教学计划过程中,充分重视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及时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战“疫”育人元素,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利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优秀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课程之中,还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的“中国速度”、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等“最美逆行者”形成的“中国力量”等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融入学生的朴素感情,提升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凝聚了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

     

     

    五、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

    通过思政教师致学生一封信、开展防疫知识网上问答、及时准确地传递防疫知识,使学生进一步充分认识到“不离家不返校”的纪律要求,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做好心理疏导。同学们也都纷纷回信,表示要团结一致共同度过难关,从我做起保护生态环境拒食野味,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医务工作者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抗“疫”的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抓好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教育契机,积极引导教育学生和全体人民一起,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当思政教师成为“网络主播”的那一课

    当今最时尚的即是网红,但怎么也没有想到作为思政教师的我也变成了一名“网络主播”。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内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在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校情和学情,开展集体备课,精心准备线上教学资源,并全力打造了内容丰富的抗疫“开学第一课”系列内容,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

    在开学第一课上,结合教学内容,运用案例视频深情地向学生讲述了“最美逆行者”的伟大胸襟和高尚情怀,并通过专题讨论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在抗击疫情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什么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靠什么?”和“作为大学生,我们应怎样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等一系列问题。同学们在互动讨论区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对前线奋战者的敬意及对打赢这场战“疫”的必胜信心和决心。其中,来自电力系的宋清晨同学和水利系周同同学还分享了他们在吉林市火车站和在村委会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更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抗疫基层工作者的坚守与奉献,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网络主播”进行时 宋清晨同学在吉林站防疫一线

    回顾上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四章社会主义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所讲述的内容:“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1958630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江西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毛泽东看到这一消息,激动不已,他凭窗遥望南天,以诗言志,一气呵成豪迈诗篇《送瘟神》。其实,人类的历史与疾病史始终相伴,人与疾疫相互博弈而共同塑造了历史。从公元前674年到现在,我国历史上发生过500多次重大疫情,在新中国成立后,也发生了十余次的疫情,其中2003年的非典疫情成为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形成过程。新中国70多年的防疫斗争史告诉我们,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没有党的坚强领导这个主心骨,没有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统一高效的制度优势,没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路线,没有医疗卫生事业的突飞猛进,就不可能取得公共卫生领域今天这样的巨大成就。


    高明老师在微信里回答学生的问题

    在线上直播教学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学生们评论区留言最多的问题是:“老师,啥时候能开学啊”。我给学生们的回答是:“请同学们珍惜这个难忘而又超长的寒假,在家里做一些提升自己的事,帮助父母分担家务,早睡早起锻炼身体抵抗病毒,听从学校的安排,珍惜14亿中国人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成果。亲爱的同学们,水院池塘里的金鱼已经苏醒,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将会过去,期待新学期与同学们见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高明供稿)

    经验交流——


    英语教研室录制网络课程的启示

    因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导致新学期无法如期开学。按照教育部和吉林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学院党委和领导高度重视,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论证,结合学院教学实际情况,决定组织实施网络在线教学。基础部按照学院《关于停教不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的要求,针对英语课程教学特点,积极组织英语网络课程教学论证,确定英语网络课程教学方案,发挥英语教研室整体智慧和力量,进行英语网络课程开课前准备。通过英语在线网络教学实践证明,自行录制的英语网课视频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一、积极应对新的挑战

    实施大规模的在线网络教学,对我院英语教师来讲是全新的课题,基础部及时向全体教师传达学院实施网络教学精神,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参加网络教学培训,进行网络课程教学准备。英语教研室针对英语教学班次多、内容相同等特点,积极组织教学骨干,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采取任务驱动、统一标准、紧密配合、分工协作的方式,按照英语网络课程教学特点和规律录制教学视频,为英语教学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借鉴网络教学先进经验

    在录制视频准备阶段,全体英语教师在较好的教学能力基础上,认真学习超星提供的优质英语课程教学资源,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包括:教学任务的安排,课程内容的组织,知识点的构建,授课方式方法,师生在线交流,课文阅读理解,语法分析运用,单词短语含义,英汉翻译技巧等,为自行录制在线网络课程视频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三、自行录制教学包

    我校英语教研室现共有专、兼职教师9人,教师队伍学历较高,老教师经验吩咐,年轻教师有朝气,以此为契机,培养一支专业技术过硬、充满凝聚力的队伍。由于超星教学平台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多数是本、专科英语课程,在人才培养对象和英语课程标准存在一定的差距,无法直接全部借鉴其他院校英语在线网络课程教学。所以,决定组织教学力量自行录制英语在线教学课程。主要目的:一是为学生量身打造符合实际的课程资源,做到在英语教学上有的放矢;二是培养锻炼英语教师队伍,提高英语在线网络教学能力;三是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打造英语教学更多的金课;四是构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形成在线网络教学的常态化。

    四、制定录制英语教学方案

    英语教研室从211日开始组织第一次线上集体讨论。教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经过讨论,第一次会议制定出录制课程的基本方案:一是根据线上资源特点,每个单元只录制Reading and Speaking中的text A部分,Leading Listening部分在开学后面授统一进行讲解;二是每一个单元由一位教师负责,包括前期整理资料等工作,并挑选出10个重点单词及短语,由两名老师负责录制单词讲解。课文部分,按照课文大意分成4-5个部分,分别由4-5名老师负责录制讲解。每位参与录制的老师,将自己需要录制的内容,发送给负责此单元的老师,统一制作PPT,书写电子教案。负责此单元的老师将制作好的PPT,发送至群里,参与录制的老师采用统一的PPT模版进行课程录制;三是在录制后发送到群里,各位老师观看后,在下一次讨论中提出建议;四是制定时间节点,每一次任务的上交时间以及下次讨论时间提前定出,使老师们可以合理安排时间;五是在讨论之后,各位老师对录制的视频进行修改;六是老师们将录制的视频发到群里,由单元负责老师整理后,打包发到群里,完成一个单元的课程录制。

    五、发挥英语教师团体智慧优势

    在自行录制课程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第一单元,我们先后进行了4次的线上讨论,各位老师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老师们的精心努力下,顺利完成第一单元的课程录制;有了第一单元的经验,第二单元的录制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通过第一单元的录制,发现了每位老师的特点:洪辉老师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核心力量,为整个课程录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指导建议;薛茗元老师在录制课文第一部分,完整精彩的对整篇文章进行了剖析;张岚琦老师擅长软件及APP的应用,主动制作完成了课前预习部分的视频;朱美思老师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克服了孩子小,需要照顾的困难,毫无怨言的承担了自己那部分任务;王怡心老师首当其冲负责unit 1PPT制作及电子教案的编写,并且带领全体老师模拟完成了一堂课,使大家找到了上网课的方向;冷子君老师同时录制了高职英语课程及全部由她一人完成录制了中职英语课程;郭乃歌老师身在外地,同样没有推脱任务,高质量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王宇老师,作为一名新教师,虚心学习,认真备课,及时上交任务,并且保质保量。

    六、在线网络英语教学效果明显

    通过二个单元在线网络英语教学实践,承担英语教学任务的教师一致认为:一是自录网络课程有益于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提高在线网络英语教学的正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突出了英语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有利于学生在线学习和课后自学;三是实现了师生在线交流和互动,及时反馈和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四是实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有利于教师对远程课堂的掌控;五是锻炼了教师运用网络教学能力,更新了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理念。通过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反馈,认为自录英语课程符合学生学习实际,课程任务明确,层次清楚,知识点清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指导性强,多数学生对英语教学给予了较好的评价。

    基础部英语教研室的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自行录制网络课程过程中放弃了假期的休息,全身心投入到网课的录制中,主动承担任务,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体现了非常好的团队意识。我们将继续努力,团结协作,不断完善,开拓创新,形成水电学院英语网络教学模式,作为课程示范教学包,传给超星等平台。希望我们的自行录课经验,能够对其他专业的老师们有些借鉴,为吉林水院的发展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英语教研室供稿)



    信息之窗——



    非常战“疫”教师的坚守与使命

    2020年,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多了一组关键词:“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全国千千万万教师用键盘当粉笔、用屏幕当黑板,一根网线带领万千孩子,直奔云上课堂。

    战“疫”时期的宅家教学,一方面体现了教育系统的社会担当,另一方面也对新时代教师知识能力、教学方式、专业水平等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

    非常时期,教师要成为点亮梦想与心灵的“明灯”

    抗日战争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经过“文人长征”,南迁昆明,联合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艰苦的办学环境、穷得响叮当的教授、走向田野的教学……却走出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多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可以说,是“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刚毅坚卓的精神造就了西南联大那段战火纷飞的教育传奇。

    今天,在新冠病毒突袭的危难时刻,身为“人师”,我们理应厚植教育情怀,肩负“传播”与“塑造”的时代重任,回归教育本真,认真思考“疫情会对中国带来怎样的改变?”“教育能为防疫、为国家、为人民做些什么?”

    重新审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引导学生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发展结合起来,树民族之根,铸爱国之魂,为国奋进、自强不息。正如“人民教育家”于漪所说:“教师心中要有中国的灯火。”

    非常时期,教师要成为自我充电、不断成长的典范

    停课不停教”形势下,网络教学强势上线,教师顺势成“主播”,这或许是迄今为止大家职业生涯中最“新潮”的上课方式。但现实却没有想象那么简单:网络卡顿、老师唱“独角戏”……倒逼着教师不断改变、适应。

    教师要做学习的先行者。“研卷知古今,藏书教子孙”。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拓宽学习渠道,加强防疫知识、专业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综合性知识学习,重新认识、理解、利用网络。用知识创新“学”、身心健康“学”、责任担当“学”、反反复复“学”,做一口活泉,拥有智慧的海洋。

    教师要做课程的研究者。危难时期方显生命宝贵。如何化“危”为“机”,将健康教育、健康素养纳入学校学科课程安排,建立“跨学科”课程模式;如何利用疫情“可教时机”,将当下所有社会成员共同经历的重大社会生活事件,转换成理性的、深度思考的品格、经验和素养;如何历经挑战,全方位提升信息收集、筛选、整合能力和网络教学素养……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

    教师要做研究的实践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不见面“不停教”的不足有啥、教之困在哪,为我们边学边研、科学预判、教研结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我们应当综合考虑各方要求和教育本真,在确保课程全面、适量的情况下减轻师生、家长的负担;站在学习者的角度组织教学,实现从教到学的转变;全面掌握学生学习反馈,把当前的在线教育与日后线下开学进行有效衔接。

    非常时期,教师要成为走心贴心的学生成长守护者。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是为了阻击疫情、呵护生命而采取的特殊教育手段。“生命至上 健康第一”是教育“防疫第一线”,教师应该以生命守护者的身份走进学生心灵,关注学生情绪,倾听学生心声,呵护学生心事,疏导学生心理,创造安全、温暖的学习氛围,护佑学生健康成长。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应该为学生提供有意义的学习生活指导。“生活即教育”,在宅家教学期间,教师要成为学生自我学习的陪伴者、优质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兼顾时间、空间、线上、线下、身体、心理,合理安排,劳逸结合,指导不同学段学生学习活动、体育锻炼。让学生回归生活、珍惜时间,从居家开始,认识世界。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生活。全面排查、准确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单亲家庭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学生健康、学习等情况。重拾家访这个传家宝,通过送教上门、电话聊天、网络谈心等关心帮扶。人人见面,尽访几遍,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一米阳光照亮他们的七彩童年。

    防疫不松懈,教育不停学。特别的教学也是特别的考验,让我们携起手来逆光守望,用“一个人”的声音,传递心中的牵挂,分享智慧的碰撞,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春暖花开,我们共享教育的芬芳。

    (作者系四川省丹棱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0331日第5






    直线 3

    主 办: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教学督导室

    责任编辑:夏龙

    联系电话:0431-81120739

    电子信箱:404805245@qq.com

    直线 4

    (共印20份)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