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 教学名师
  • 教师风采——巴渝杯技能比赛

  • 发布时间:2020-06-23 12:28: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我校教师在第十三届巴渝杯全国水利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新突破。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44所院校近1000名职教师生参与了本次比赛,是历届参赛之最。在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共获得了三项突破。.突破一:在参赛的五个项目中有四项获奖。突破二:16名队员中有10人获奖。其中5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五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突破三:学院综合实力排名飞速提升:在所有参赛的44所院校中我校综合排名从去年的落后状态已迅速跻身中上游水平,远远超过了所有学校进步的速度。每年一届的水利技能大赛是全国水利类职业院校的一次集中展示,历时13年,它已经成为检阅每一所参赛院校从教学成果到学术水平,从单项技能到综合实力的全方位标杆。

    本次比赛成绩的取得有以下几方面成功经验:

    一、学院重视,充分准备

    本次技能大赛从备赛到比赛期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从今年三月份就开始正式备赛,精选师资,研究比赛方案,选拔队员组织实训,不断总结经验,加大实训力度,设立专门部门,优化比赛方案,并全程落实推进!领导百忙之中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开动员会为师生们加油鼓劲。同时,成立了技能竞赛指导中心商议制定集训计划、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困难,为参赛选手树立信心、在整个集训过程中都给予了有力后勤支持和制度保障。

    二、制定详细周密的训练计划

    为了完成训练任务,各组优秀指导教师根据比赛方案分阶段制定合理有效的训练计划(基础模块、实操模块、综合模块、模拟比赛等)。同时根据前一阶段完成情况及时总结修订,保证参赛队员掌握比赛所有内容。今年,新技能新标准的加入带来了新的挑战,考验着每一个带赛教师的技术水平、应用能力和思变能力,各组的指导教师不断为参赛队员更新赛题、搜资料、并给于精心的指导。不得不说,通过比赛每一位教师真实的从教学方面和技能方面提高了自身的业务素质。

    三、全身心投入集训,保证训练质量和进度

    从3月到10月,指导教师们倾注了大量精力和时间放在了技能竞赛上,他们的工作态度更好的演绎了什么是敬业、责任和奉献,优秀指导教师张英锋老师从暑假开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全身心的投入到备赛的过程中。优秀教师姜慧老师家里孩子小,假期没人经管的,老人重病顾不上照顾的、自己身体不好挺着干的没有一个在关键时刻退缩。心中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提高训练水平,实现成绩的突破,为学校争得荣誉。


    111.jpg


    四、团队协作 众志成城

    本次比赛比的不仅考验着带赛教师们的的理论水平、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更考验团队协作精神,怎样取彼此之长补己之短?一路下来团队的争执与磨合、协作与努力也构成了比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训练过程中,我们模拟环境变化地形变化材料变化等比赛方案,使学生们能够在比赛时遇到各种特殊情况都保持良好的心态默契配合沉着应战。另外师生间长时间的磨合和朝夕相处,不但能力迅速提升,更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师生情谊。

    五、赛前辅导 调整心态

    技能比赛的每一个细节都在严格的裁判员和摄镜头审视之下,这就要求每一个动作都精确到位,分毫不差,这些动作需要平时成百上千次的练习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呈现最好的状态。指导教师积极鼓励队员在赛前调整心态,在竞赛的前一天晚上根据经验和场地反复强重点注意事项,从而使选手们在赛场思路敏捷不走样,放松心情展示能力,发挥出了应有的技术水平。在各种困难面前享受到成功的确幸,用实力证明了除了天分之外,坚持和勤奋同样可以把梦想照进现实。

    222.jpg


    诚然,优异的大赛成绩的确依靠规范的训练指导和勤奋刻苦的学习指导,但技能竞赛也是一面镜子,让我们不断审视自身的差距,提升教学理念:一是要戒骄戒躁、吸取经验,争取在目前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二是要广泛学习,多关注行业技术动态,加深学科交叉之间的联系,理论联系实际。三是关注细节,在今后今比赛的每一步做到稳 稳 再稳。教师们立志以此次比赛作为新的起点,用顽强的意志、过硬的技能、扎实的理论功底,去迎接明年技能大赛的挑战!合着学院蒸蒸日上的节奏,砥砺前行!


    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