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 精品课程
  • 学习“两会”精神,丰富思政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纪实

  • 发布时间:2020-06-11 11:00:10 作者:王婷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师对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
  •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师对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及时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6月7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的形式召开主题为:学习“两会”精神,丰富思政课堂的集体备课。备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纪兵老师主持。

    此次备课共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在纪兵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两会”的盛况。

    随后共同学习《民法典》实质性修改40余处和“总书记两会提过的三种精神”两篇文章。

    “两会”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新的素材,提出了新的教学要求.我们要认真思考将“两会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实施方案,并努力践行,以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时效性。要将“两会”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课堂,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增强学生“四个自信”,我们既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深刻学习、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在教育战线传达新思想、传递正能量,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强化使命担当、爱国情怀和能力本领,作为思政教师,要先学先行,自觉担负起传播先进文化的重任,主动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教学之中。

    最后全体思政教师结合自己的所教学科,谈谈如何将两会的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各科目老师都对自己的学科如何将两会深入课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心理教师高书雅表示:聚焦两会,高校的心理健康课越来越应该受到重视,现高校大学生因心理问题所引起的负面事件时有发生,在未来的心理课堂打算大力发展团体心理教育和同辈心理培训教育结合,使同学们通过自我探索,助人助己的模式能够更好的构建自己的人格。重视体验实践课,使同学们真正能把学习到的心理专业知识用到生活中,心理辅导融入实践活动,帮助更多问题学生走出心理的阴霾。

    李伟莉老师提出: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第六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课程中,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相关内容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讲解中,让同学们从现实生活中感受到我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坚定信心,帮助学生提升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

    图片7.png

    季凌宇老师提出:在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内容,可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民生、脱贫攻坚、公共卫生等重点工作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结合国家形势深入将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将“两会”精神化为生动的授课素材,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从而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精神。

    王婷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作为思政教师,落实“人民至上”的理念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是学生学学以致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青春动力。这也是我们在课堂上要给学生传达的精神和力量!

    高明老师表示:2020年,发出必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号,坚定了全国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信心与决心。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如期实现,我们也一定能如期实现。这今后在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给学生重点讲。

    风劲正是扬帆时。随着不同寻常的“两会”召开,在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的同时,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展现责任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发挥制度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证“两会”的顺利召开。

    图片.png

    随后纪兵老师做了总结:作为思政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定要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立足岗位职责,认真思考谋划,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并及时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有机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切实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大家也一致认为,在今年疫情防控背景下召开的两会,体现了中国速度、汇聚了中国智慧、彰显了中国自信,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纪兵老师表示今天的集体备课仅仅是一个开端,以后我们还要定期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学习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转化为生动的授课素材,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精神。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做好“两会”知识的集体学习、研讨和备课,开展“两会”精神宣讲活动,把两会精神学深悟透,推动“两会”精神进教室、进课堂、进头脑。采用灵活的方式更加主动适应网络教学新形式新要求,及时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最后全体思政教师高唱国歌,高亢嘹亮的国歌声中结束了备课。

    集体备课结束后,老师们普遍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并及时将相关内容转化为生动的授课素材,做好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宣传员”,用扎实的理论、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故事把思政课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