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 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

  • 发布时间:2018-05-07 20:44: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摘要】: 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
  • 为推动吉林省红色旅游事业加快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省高校工委、省旅发委联合举办“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主题活动。

    9月22日清晨,我校优秀学生代表在纪兵老师的带领下,与九所高校一同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前集合,开始为期四天的“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主题活动。

    上午10时,成员们到达筑梦之旅的第一站——靖宇陵园。进献花篮之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瞻仰了整座陵园。

    靖宇陵园坐落在通化市浑江东岸树木葱郁的山岗上,是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而修建的。杨靖宇1929年受中央派遣来到东北领导抗日斗争,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率部同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沉重打击了日伪统治,鼓舞了东北人民的抗日斗志,有力支援了中国的抗日战争。1940年2月23日他在率部对敌作战中壮烈牺牲,时年仅35岁。靖宇陵园景区,从参观内容到基础设施,从景区环境到旅游服务,都满足了人们寓教于游的需求,成为了吉林省、通化市“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新的亮点。

     拜谒靖宇陵园,参观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

    下午两点,为了重温抗联精神,感悟红色记忆,全体队员进行了“重走抗联路”活动。

    悼念白家堡惨案死难同胞。那里曾见证过东北抗联阻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故事,也记载着侵略者屠戮白家堡村民的残暴罪行。

    傍晚六时,全体队员听取了“抗联精神——大学生如何正确树立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主动学习红色经典,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的滚滚大潮中。

       9月23日上午,同学们奔赴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在现场教学过程,大家了解了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军民在白山黑水间与日寇血战牺牲的英雄事迹。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位于靖宇县城西南方向,主要建筑物有纪念碑,护碑亭,常青树,纪念馆和纪念塔,纪念碑正面刻着“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殉国地”12个正楷大字;纪念塔正身刻有朱德同志题词“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13个金色手书大字。

     队员们深深鞠躬表示敬意。

     

    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下午,队员们奔赴江源“血泪山”。血泪山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大石人镇光环街北。石人血泪山原名“浴淋塔山”,因日伪时期石人矿死难矿工1万余人,埋葬于此,故称“血泪山”。

     

    晚上6点,队员们前往临江市委党校,听取了《四保临江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讲座,学习伟大的抗联精神。

    9月24日,全体队员又奔赴四保临江纪念馆。“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暨“四保临江”烈士陵园坐落在风光秀美的鸭绿江畔,猫耳山下,占地33170平方米。由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纪念馆、纪念凉亭、碑廊、兵器布列、纪念广场等设施组成。天空中飘着细雨,似乎在向大家诉说着那段艰难而又不屈的历史。历史不能忘却,英雄更应牢记,当70年前的历史片段被渐次还原时,战争的悲壮远远超越了后人的想象。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陈云故居和陈云公园。陈云故居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系统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2000年6月6日建成开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了馆名。以此纪念陈云将军坚守信仰、一心为民、实事求是以及刻苦学习的精神。

    陈云公园是以纪念陈云和四保临江为主题的开放式公园。站在陈云公园鸭绿江畔就能眺望对岸的朝鲜。这里是了解伟人生平和历史战役的绝佳之地。

     “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的最后一天,全体队员前往东北抗联红石林区蒿子湖密营。密营是东北抗联军不屈不挠,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挑战人类极限的恶劣环境。

    重温入党誓词。

     

     听馆长讲解抗联史实。

    巍巍长白祭忠魂,滔滔松水歌英烈。历史不会忘记在民族危亡之际,是抗联英雄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彰显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抗联的事迹光耀百世,抗联英雄们铭刻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