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史专栏
  • “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二)

  • 发布时间:2021-04-19 16:05: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图片.png

    图片.png

    第二讲 反帝反封 工运高潮


    主讲人:李泓举

         李泓举,水利系水利水电工程技术1901班班长,共青团员,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中共二大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召开,其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面对日益高涨的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义,于1922年5月1日在广州发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以总结领导工人运动的经验,加强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到会代表来自12个城市,代表着110个工会、27万会员。大会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成立以前委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工会的总通讯机关。这实际上承认了共产党对中国工人运动的领导地位。

    从1922年1月开始,到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形成第一次高潮,前后持续了13个月时间。在此期间,爆发的大小罢工斗争有100多次,参加人数达30万以上。因此, 1922年被称为"中华劳工运动纪元年"。在这一系列罢工中,最著名的有安源路矿大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

    1923年2月7日,反动军警在京汉路沿线的江岸、长辛店、郑州等主要站区,开始了对罢工工人的屠杀。全路工人先后被惨杀52人,伤300余人,被捕工会骨干60余人,开除或被迫外逃1000多人,造成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二七"斗争风暴不仅振奋了全中国,而且震撼了全世界。国外侨胞纷纷拍回电报,声援京汉铁路工人的英勇斗争。朝鲜、日本和苏联等国的工人阶级纷纷致电中国工人阶级,表示坚决的声援。国际工人阶级的声援,鼓舞了京汉铁路工人的革命斗争。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然遭到残酷的镇压,但却是一次伟大的成功,它和其它工人运动一道,开启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篇章。

           版  | 马鑫宇、车颜希

    审       核 |李澄溪、李泓举

    投稿邮箱:jlsldlzyxytw@163.com

    微博:吉青水院青心志愿者服务团队

    免责声明:本文图片或文字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原创发布未经允许不得抄袭转载

    另: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欢迎广大学生投稿,我们将不定期选择好作品进行上发,同学们赶快踊跃起来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