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史专栏
  • “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四)

  • 发布时间:2021-04-19 16:30: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图片.png

    图片.png


    第四章 北伐洪流铁军扬名


    主讲人:林照奇

    林照奇,建筑系工程造价1902班学生,共青团员,现任校团委办公室主任。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与北伐战争胜利推进的同时,工农群众运动进入高潮,党组织和党领导的革命队伍迅速扩大发展。

    北伐战争直接打击的目标是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1926年5月,李宗仁统率的桂军组成的国民革命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等作为先头部队,先行出兵湖南,北伐正式开始后,从广东出发的国民革命军第四、第七军主力进入湖南 同原在湖南的第八军会合后,于7月11日顺利进入长沙,8月22日占领岳州,随后进入湖北境内。

    北伐战争从一开始就取得战区和后方民众的热烈支持。在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下,广东省港罢工委员会组织了3000人的运输队、宣传队、卫生队随军北上。北伐军向长沙开进时,中共湖南区委发动工农群众参加带路、送信、侦察、运输、扫雷、担架、救护、扰乱敌人后方等工作,还组织农民自卫军直接参加战斗。

    当北伐军直逼武汉时,吴佩孚将他的主力部队从北方调至沿铁路线的汀泗桥、贺胜桥凭险要地势设防固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七军主力和第八军一部,经过浴血奋战,在8月下旬连克汀泗桥和贺胜桥,击败吴佩孚主力。叶挺独立团在这场恶战中英勇搏杀,建立了重大功勋。接下来,第八军主力和第八军一部攻克已被围困月余的武昌,叶挺独立团首先攀登城头,其他各部相继入城,全歼吴佩孚主力。独立团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因此赢得“铁军”的光荣称号。

    北伐战争是中国共产党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的口号下进行的。在北伐进军的过程中,共产党人在军队 政治 工作和发动工农群众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加伦等苏联军事顾问的帮助和苏联提供的物资支援也起到了巨大作用。所以北伐战争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是国共两党合作结出的硕果。

    北伐战争保证了祖国的统一和国家的独立:北伐战争的目的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统一中国。北伐战争沉重地打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形式上统一了全中国,加速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为以后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开辟了道路。


           版  | 马鑫宇、车颜希

    审       核 |李澄溪、李泓举

    投稿邮箱:jlsldlzyxytw@163.com

    微博:吉青水院青心志愿者服务团队

    免责声明:本文图片或文字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原创发布未经允许不得抄袭转载

    另: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欢迎广大学生投稿,我们将不定期选择好作品进行上发,同学们赶快踊跃起来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