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史专栏
  • “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六)

  • 发布时间:2021-04-19 16:44: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

     南昌起义,八七定向

    图片

    主讲人:王瀚霆

    王瀚霆,水利系水利水电建筑工程1905班学生,共青团员,现任校团委社联发展中心主任。


           1927年3月,蒋介石在南京另立中央,国民党在武汉的汪精卫集团和南京的蒋介石集团的矛盾公开化。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不断扩大,从4月起南京等地的国民党开始大量逮捕和处决共产党人,发动了四一二政变,武汉的国民党在7月亦决定“清党”,即七一五事变。7月27号,周恩来从武汉经过九江到达南昌,住在花园角朱德的寓所,听取朱德介绍南昌的敌情,并商议起义事项。当时,朱培德的第三军主力位于樟树、吉安、万安地区,第九军主力位于进贤、临川地区;程潜的第六军主力正经萍乡向南昌开进;第二方面军的其余部队位于九江地区。南昌市及近郊只有第五方面军警备团和第三、第六、第九军各一部共3000余人驻守。因此,南昌举事必须赶在援兵到来之前。当晚,周恩来召集前敌委会首次会议,经计议,定于7月30号举行暴动。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按照作战计划,第二十军第一、二师向旧藩台衙门、大士院街、牛行车站等处守军发起进攻。由于敌弱我强,而且大部分敌军没有准备,所以南昌城内的战斗进行的相当顺利。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

           版  | 马鑫宇、车颜希

    审       核 |李澄溪、李泓举

    投稿邮箱:jlsldlzyxytw@163.com

    微博:吉青水院青心志愿者服务团队

    免责声明:本文图片或文字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原创发布未经允许不得抄袭转载

    另: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欢迎广大学生投稿,我们将不定期选择好作品进行上发,同学们赶快踊跃起来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