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txt
左侧背景图 右侧背景图
所在位置:
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 党史专栏
  • “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七)

  • 发布时间:2021-04-19 16:51: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摘要:
  •         图片.png                                                                                                                                                                             

    图片.png




    第七章 秋收暴动 开辟井冈




    主讲人:陆梓羿

    陆梓羿,电力系供用电技术1902班学生,共青团员,现任校团委社联发展中心副主任。





    八七会议后,党派出许多干部分赴各地,恢复和整顿党组织,发动武装起义。1927年8月9日,在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到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改组省委,领导秋收起义。

    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将参加起义的各路武装5000余人统一编制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于9月9日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开始是以攻打中心城市长沙为目标,由于遭到远比自己强大的反革命军队的抵抗,损失惨重。这时,毛泽东果断地改变原有部署,下令停止进攻,退守文家市集中。9月19日,毛泽东在文家市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否定了“取浏阳直攻长沙”地主张,决定把起义军向南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以保存革命力量,再图发展。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发展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起点。

    秋收起义关键在于第一次“公然打出共产党的旗帜”,是一支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是工农革命军,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诞生了。是我党“八七”会议后第一次组织武装暴动,也是农村进行的第一次起义,这次农民革命运动的成功实践,为将到来的革命高潮奠定了基础。


           版  | 马鑫宇、车颜希

    审       核 |李澄溪、李泓举

    投稿邮箱:jlsldlzyxytw@163.com

    微博:吉青水院青心志愿者服务团队

    免责声明:本文图片或文字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原创发布未经允许不得抄袭转载

    另: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欢迎广大学生投稿,我们将不定期选择好作品进行上发,同学们赶快踊跃起来吧

    图片